跳转到正文内容

判断孩子是否能入园看能力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不少家长认为,独生子女在家里缺少玩伴,老人或保姆带孩子又有种种问题,不如早早送他们上幼儿园;但也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太小,进了幼儿园会不适应、受欺负。

  对此,小金星国际幼儿园北京分校总监杨清海表示,从心理和生理的发育状况来看,过去大部分人认为,3岁是宝宝最佳的入园年龄。但就像“买玩具应按儿童的兴趣爱好及能力来选择”一样,以年龄作为判断入园时机的唯一标准,是不够科学的。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副主任王争艳分析说,孩子的个体发育千差万别,如果无视孩子的年幼体弱,执意把他送到幼儿园,培养“独立性”,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在心理上留下伤疤。因此,年龄过小、身体不够强壮、比较敏感、自理能力差的孩子不适宜过早入园。

  当然,入园太晚也不好。杨清海指出,幼儿园给孩子提供了一个与多人相处的大环境,孩子入园后生活会变得有规律,有助于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以及社交、适应、表现等能力的培养。因而太晚入园,也会影响其健康成长。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聪明,如果生活能够自理,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最基本要求和愿望,就可以入园。”杨清海说,例如,孩子会表示自己要上厕所,走路协调性好,上幼儿园的问题就不大。对此,王争艳给出了具体指导,她说:“有三类孩子适合早些入园,一是语言、动作能力发育好的孩子;二是女孩,因为女孩的语言、心理发育,通常都比男孩早;三是看护人的素质不高,难以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杨立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入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