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孩子去“舒适地带”之外

http://www.sina.com.cn    《牵手孩子》 

  对环境不熟悉的义务工作说“好”,可以平衡成见和消极想法:

  当我第一次去养老院时,我很讨厌那里的味道和像僵尸一样坐在椅子上的人。后来我认识了艾尔,我们聊起他看过的第一场大乐队音乐会。还有一位女士,她的手臂上有一个数字文身。她告诉我们她妹妹还只有六岁时,就和其他一群孩子被人从德国送去了英格兰。

  (1)让青少年变脏

  很多义务劳动都是低技术含量,泥泞,但又清新、健康的。经过一整天为一个社区花园锄硬土,或者采摘西葫芦,或者清扫一段一英里长的海滩之后,你的孩子可能由于努力工作而刮破手掌并腰酸背痛。在“比较脏”的义务劳动中,青少年学会了什么?他们会发现自己比想象中顽强,世界比自己所了解的要宽广和有趣得多,而那些看上去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危险工作其实自己可以胜任。

  (2)和其他孩子一起加入义工行列

  以家庭形式加入义工行列,是心理学家所说的“最大化”,通常由于太过庞大而难以成功协调。青少年喜欢做具有优势(一个电动工具、泥土、一个新邻居)或者特殊情感(一边漆操场一边唱歌、温和地照顾动物)的义务工作。如果家长在一旁,孩子们的兴奋感会被冲淡,或者有意识地抑制对爱和温和的愉快表达。

  (3)家长健康的自恋

  这里有一个恶意的老笑话:拧一个电灯泡需要多少个犹太母亲?—— 一个都不用,我就坐在黑暗里。“替孩子去牺牲”是这个笑话所要表达的中心。实际上,有效的教育方式就是忽略自己。你的衣服是否褪色过时,而孩子衣服却鲜艳如新?你是否天天送孩子去参加体育训练,而忽略了医生建议你每天做三十分钟运动?你是否帮孩子做大部分活儿,甚至在你生病或疲劳时也是如此?如果家庭资源只遵循从父母到孩子一个方向流动,这时就应该稍微改变方向了。

  (4)向孩子索求帮助

  青少年不会本能地帮助家长,所以家长要教导孩子如何帮助自己。教孩子如何为自己准备食物和饮料,解释一下他们也应该给家长准备一些。这可能像把苏打倒进杯里以后再加冰一样简单,也可能像做一次多道菜晚餐一样复杂。要求孩子帮你做的“功课”:在信封上写地址,给橱柜换新隔板纸,去商店买电池(注意:我们要三A而不是双A的)。当家长生病时,让孩子当保姆给你递纸巾和热茶。当家长准备出去旅行时,即使自己有力气搬行李,也可以叫孩子帮你把手提箱从楼上搬下去。对于家长来说,提供给孩子帮助你的机会,比显示自己青春活力更重要。不要期望孩子做每件事都非常熟练,非常热情,起码在最开始不会如此。只要家长要求孩子帮自己,迟早他们能学会注意他人需求。

  (5)穿着得体

  一些花钱给孩子而不是给自己买衣服的理由很有说服力。青少年总是长得特别快,因此他们经常需要新的牛仔裤,新的鞋子,新的大衣。他们需要特定物品来融入学校环境。他们需要穿戴光滑闪亮地参加班级舞会。对于部分家长来说(但绝对不是全部家长),给孩子买衣服并拒绝给自己买会变成一种习惯,特别是中年渐渐逼近,残酷荧光灯和商店试衣间里加长镜子会让你看到的个人形象,很难让你决定自己穿什么才能好看时。

  可是,如果家长看上去衣衫褴褛,青少年又有什么理由放下自己不成熟而变成成年人呢?犹太传统告诉我们:自我否认和破败不堪是对上帝的不虔诚。犹太思想家摩西·迈蒙尼德曾写道:学者不应该住在一座没有香料和篮子卖的城镇。通过给自己小量权力来给孩子灌输反对权力思想。拿出家庭预算中一部分合理资金来改善自己的外表,让自己衣服和打扮十分得体。即使有违他的品味,当孩子看到家长感觉高贵并且足以照顾好自己时,他也会受到鼓舞。

  帮孩子找到真正的幸福感满足欲望是知足感恩的敌人。一份1999年艾尔弗·斯隆基金对青少年满足感的研究证实了这一言论。发现表明,青少年幸福感与家长收入高低相反。来自工人阶层家庭的孩子幸福水平最高,而来自中上阶级家庭的孩子幸福水平最低。原因?有特权的孩子,缺少深度渴望,因此缺少深度满足。

  “有益的渴望”,这种观点很容易描述但却很难实践。一个母亲如何知道她的孩子什么时候会从有益的匮乏中获益,什么时候要采取更慷慨的方法,提供商品、跑腿办事、排除困难?让我们先看一看下面这个十二年级学生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

  已经下午三点,拉娜该换衣服去参加毕业典礼了。但当她去橱柜拿那条她和母亲在香蕉共和国买的毕业典礼裙子时,拉娜只找到一条缩小版的挂在那里。很快,她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上个星期,拉娜穿着这条新裙子去参加舞会。“毕业典礼前就穿一次,真的,就一次。它实在太漂亮了!”她很晚才回到家,把裙子脱在地板上,就倒在床上睡觉了。到了星期三早上,妈妈提醒她女佣稍后就来之后,拉娜把一大堆衣服扔进篮子里,然后就赶去上学了。那条裙子跟黑色衣服混在一起洗,结果缩水了。现在什么是拉娜毕业典礼服装?一条旧裙子。不仅不好看,更无特别之处。

  A妈妈会怎么做?当拉娜穿着一条旧裙子走下楼,解释发生的情况时,A妈妈完全没有说拉娜看上去好不好看,只是给了闷闷不乐的女儿一个拥抱,并且说看到女儿快毕业了,她感到非常自豪。但实际上她的想法是:

  这个小姑娘还没学会在大事来临之前,要检查自己需要的东西是不是齐了,重要的是她要把好的衣服挂起来,而不是留在地板上。显然她现在要开始自己洗衣服。我应该要求她去做临时保姆赚钱,然后把裙子钱还给我。还要把她的iTunes和学校商店账户停了,直到她能证明自己更负责为止。她根本不爱惜我们给她买的东西,还总是想让我们给她换被她随意糟蹋掉的东西。以后不行了。够了。

  B妈妈同样给了伤心的女儿一个拥抱。“没关系的,妈妈。”女儿说。B妈妈接着打电话给当地每一家香蕉共和国商店,找到一条码数相同的裙子,急忙跑到这家不熟悉的大型商场去取裙子,礼貌地要求销售人员将裙子褶皱熨平整,剪掉标牌,离开商场,开车赶回去,及时让拉娜换上新裙子,坐上车去参加毕业典礼。拉娜非常感动,双眼充满泪水。

  在“裙子事件”中,没有哪个反应是唯一正确的。没有一个事件可以衡量她的成熟度以及是否宠坏了她。通过评估孩子要求的商品、服务和救助的持续时间、程度和频率,你可以决定什么时候做A家长还是B家长(或者C家长、D家长……)。A妈妈看重女儿长期缺少责任感和“给我买这个,给我买那个”的态度。相反,B妈妈欣赏女儿承担自己过错的态度。B妈妈觉得:她没有多少宴会裙子,而且她也从来不抱怨重复穿同一件衣服。这可是毕业典礼啊!为何不帮帮她呢?

  假设你在一个典型日子遇到紧急情况,做一个有关你愤怒变化的测试。孩子欲望是过于满足,还是处于正常青少年对物质渴望的限度内?孩子是否在紧要关头要求帮助,或者说对紧要关头的帮助是否感恩?如果你

  从来没有像B妈妈那样急匆匆冲进商场,你的孩子可能会将你的缺乏热情看成是自己毫无价值的证据。如果你总是跑过商场,你就不是在帮孩子成长,而是用和蔼和关心削弱她。你看到这里可能会感到担忧:哦,天哪。我孩子像A女儿时,我就行动得像B妈妈!就像青少年通过不断摸索来学习一样,家长也会如此。

  对于青少年来说,越少就是越多。当面对限制时,创造力就会绽放。一首十四行诗有十四句,一首俳句诗只有三句。当水被洒落时会失去压力,但当它被引入水管中时便会强劲。或者想想这个《纽约客》的卡通画:一个母亲看着她的青少年女儿,她坐在地板上,地板上放着一把电子吉他、织了几英寸的毛线球和针、电脑、两本书和一个画架。标题:“或许你的创造力有很少出路,但有了更多压力,它就会从你身上出来。”

  青少年需要自恋来离开家长,创造一个新的自我。再看看自恋型人格障碍定义的部分细节:自负感;幻想成功、权力、才华、美丽和理想的爱情;深信自己很“独特”。这对于一个正在成长的青少年来说是良好特征,但要有限度。

  我们该如何避免过分保护孩子,不让孩子变得如此脆弱不堪一击呢?如果我们想养育出懂得如何去解决问题的青少年,就必须让他们在青春期时就去面对有待解决的问题。然而,现在越来越难找到愿意让孩子自己去面对困难的家长。更多时候,家长都让孩子忙于参加有成人监督的活动,以至于没有时间将困难交到孩子颤抖的双手中,让他们去解决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