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5个月这样很危险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当孩子1岁以后学会了行走,就开始能够自由支配自己的身体,到处走动玩耍了。凡是他去到的地方,无论是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手可以摸到的、身体可以触及到的,对于孩子来说都是新奇的,都能引起他的兴趣。

  不管他是有意学习,还是无意模仿,都会在他的大脑中留下各种印迹,而因兴趣和好奇就会反复去体验以进一步加深这种印迹。大脑的不同神经细胞之间会逐渐连接起来,形成一条通道。因为这个时期孩子的大脑就像一块干燥的海绵贪婪地吸收着各种营养和水分,尽情地将他周围发生的一切事情通通接受下来。无论好的或者坏的行为,应该学习或者不应该学习的事物,他一律照收不误,印刻在大脑里。这样做的结果可以使孩子迅速增长见识,有利于提高他的认知水平。一旦遇到合适的时机,就会重复他看到、听到、摸到和身体触及到的各种行为。

  对于婴幼儿来说,很重要的一种学习方式就是模仿。通过模仿,孩子可以学到一些熟悉的社会行为,如帮助家长扫地,玩过家家的游戏去模仿家庭的生活;通过模仿孩子学习一些新的行为并加以创造;但是孩子的知识有限,有些模仿行为对孩子来说是很危险的,而孩子也不可能预测某些行为的危险性和后果,因此常常发生意外。例如孩子模仿动画电影中的情节,把雨伞当做降落伞从家中窗户往外跳,结果导致摔伤或者死亡发生;模仿“卖火柴的小女孩”去擦亮火柴,点燃了家里的物品,引起火灾。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就遇到不少这样的例子,因此凭借多年儿科医生的经验,促使我对铭铭的照顾格外上心,更加严格要求家人和阿姨仔细呵护孩子,注意孩子的安全。当然需要提醒他们不要因为怕孩子出现意外就不允许孩子去探索、去尝试,束缚住孩子的手脚。还是我常对科里医生和护士说的那句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据我国专家调查,我国儿童意外死亡是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

  这不,今天铭铭就在家里开始模仿电视中体操运动员的动作,着实让我吓了一大跳。前些日子在一个儿童节目里有几个孩子在老师的保护下,排队在垫子上连续做了几个前滚翻的动作。我从来没有想到这样的动作会对铭铭产生什么影响,因为这些动作对于学龄儿童来说太正常不过了。昨天我们在家里看电视,荧屏上一位体操运动员在平衡木上做了一个“前滚翻”的动作,很是吸引铭铭的注意。没有想到今天铭铭就在客厅里上演了这么一幕。

  我为了写书买了一个数码相机,今天正准备给铭铭照几张相片,熟悉一下相机的各种技能,没有想到抓拍下这样一张。只见淘气的铭铭站在地上,向前弓下腰,然后伸直双上肢,双手支撑在地面上,头在两腿之间向后望着我,还大声叫道:“姥姥,看!”我双手拿着照相机,对铭铭说:“注意,别栽跟头!”刚说完这句话,正要用手按下快门,只见铭铭的头已经顶着地面,正准备着向前翻滚。我一个箭步跑过去,一只手拉住他,同时另一只手因为紧张不自觉地按下了快门,就抢拍了这张相片。这么大的孩子还不能掌握前滚翻动作的要领,很容易造成脊椎的损伤,尤其是颈椎。这种脊椎损伤严重的后果往往会造成截瘫。现在想起来我都后怕。

  联想起前几天,女儿买回来挂相片的物品,是一种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新鲜玩意儿。这是一根金属细绳,绳子的一端可以挂在墙上,然后将相片按照自己喜欢的摆放方式用一块如豌豆大小的磁铁隔着相片吸附在金属细绳上,一张相片使用一个小磁铁。这个玩意儿挺新颖的,挂在墙上颇具艺术性。因为当时女儿没有挂相片收起来了,我也就没有多想。

  前几天我去一个网站做访谈,回来后负责照看铭铭的亲家母告诉我,铭铭将挂在墙上的相片给拽下来了,相片和小磁铁撒了一地,亲家公和亲家母发现后将洒落一地的相片和磁铁找到并收起来了。可是我发现相片和小磁铁的数目不一样多,小磁铁少了一个,心中十分着急,我怕铭铭在玩的过程中吃进去一个,于是我又满地仔细找寻,亲家公见此也与我一起寻找。我追问铭铭是不是吃了,孩子说没有吃,但是我不敢相信铭铭说的话。就这样我几乎翻遍了屋里的任何一个细小的角落,还是没有找到。我对亲家说,我做儿科医生这么多年,儿童的什么意外几乎都遇到过,造成的各种后果我也都见识过,必须要找到这块小磁铁,否则我不敢保证孩子没有吃进去。但是费了半天劲儿我仍然没有找到。

  女儿回来后,我淤积在心里的担忧像火山一样爆发了,我大发雷霆,狠狠地斥责了她,告诉她家里有了孩子,所有容易发生危险的物品一定不能放在孩子可以够到的地方。孩子小,好奇心强,又不知道深浅,只要他感兴趣的东西,他都要去动,就有可能发生意外。对孩子造成伤害甚至死亡,往往就是从一些不起眼的事上发生的,稍有疏忽就能酿成终身大错。

  女儿、女婿可能觉得我小题大做,认为我太过于紧张了,表现得还有些漫不经心的样子。气得我语气激烈,十分恼怒地说:

  “万一磁铁随着肠腔蠕动卡在什么地方排不出来怎么办?”他们看我真的动火了,也害怕了,急忙对我说:“妈,怎么能够检查出来铭铭是不是吃了磁铁?”

  我生气地说:“只有照透视!”

  “要不我们去医院?”女婿问我。

  考虑到铭铭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我又不愿意让孩子接受一次射线,磁铁边缘比较圆润,即使吃下去卡住的可能性也不大,于是我对女婿说:“先观察看看吧!要不然孩子还要吃‘线’。”

  于是以后每天孩子大便时,我都仔细拨拉着孩子的大便查看有无磁铁,直到第三天做家务的阿姨擦屋里摆放的绿色植物的叶子时,在枝叶杈上找到了这块磁铁,我揪了三天的心才放了下来。原来铭铭来回拽这根金属绳时,小磁铁恰巧蹦到花枝杈上了,怪不得我翻遍了屋里犄角旮旯都没有找到。

  但是通过这件事再一次说明,现在给孩子讲什么危害或者后果他都不会懂得,孩子毕竟还小,他不能理解,家长必须要强行制止。因此需要我们家长尽可能地减少宝宝生活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另外也要随时注意保护孩子,做到“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决不能掉以轻心,谨防意外发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