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险时期”提防“猛兽”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 

  在古代,当地图绘制师遇到人类未涉足的地方,他就会简单地写“此处为猛兽出没之地”,以此警告人们,在前方未知的土地上,存在着极大的危险。与此相似,养育青春期男孩,就好像航行在未知的水域或者在荒野里摸索一般,危险看似无处不在,如同匿伏的野兽,随时可能一跃而起,将我们的儿子吞噬掉。事实上,许多危险之地,我们的孩子都可能会不明智地走入,就像走入流沙当中,瞬间便被吞噬。

  以下是一些你要小心提防的“猛兽”。

  青春期对于男孩是一个危险的时期。迈克尔·古里安曾写道:“我们的文化已向男人和男孩宣战。它摧残年轻男子,蔑视他们,它对男性正常的恐惧大惊小怪,它对普通的阳刚之气也反应过敏,它无视任何需苦练方能具备的男子气概。总之,我们活在一个对男性不甚友好的时代。”

  心理学家们极力鼓吹,绝大多数的男孩都已出了问题,我们正在养育失常的、闷闷不乐的一代男孩。威廉姆·波洛克(William Pollock)在他的畅销书《真正的男孩:从男孩时代的神话中拯救男孩》(Real Boys: Rescuing Our Sons from the Myths of Boyhood)中写道:“如今的男孩问题重重,即使很多看起来正常、行为得当的男孩也不能例外。社会所传达的混乱信息令男孩迷惑,他们不知道社会需要怎样的男孩和怎样的男人,许多男孩感到悲伤和难以名状的失落。最新的研究显示,男孩在学校的表现不及以往,也比不过女孩,许多男孩的自尊心相当脆弱,男孩中抑郁症和自杀的发生率都骇人听闻地增加了。许多男孩正陷于令人绝望的危机当中。”

  以上这些仅是心理上的问题,其实男孩还处在更实在的危险当中。抽样调查显示,大约40%的青春期男孩提到,他们认识的某个同龄人在过去5年里遭遇过枪击;有大约20%的各种暴力犯罪,是针对18岁以下男孩的。

  男孩(特别是那些无人训练或督导的男孩)面临着许多不利因素和健康威胁,其中部分原因是他们在荷尔蒙驱动下所具有的天然攻击性。与女孩相比,男孩更易表现出如下问题:

  ● 诊断为多动症(ADHD)的人数,男孩高出女孩4~5倍;

  ● 在所有未成年人凶杀案中,男孩占作案人数的95%;

  ● 男孩自杀的倾向高于女孩4倍;

  ● 有学习障碍的男孩是女孩的6倍;

  ● 男孩染上毒瘾的可能性比女孩大3倍;

  ● 男孩死于车祸的概率大于50%;

  ● 接受戒毒治疗的少年中95%是男孩,卷入未成年法庭所审理的案件中有95%是男孩。

  在学校,学生间的欺凌也越来越变成一个大问题。美国心理协会估计,在4~8年级的学生中,受到某种程度欺凌的学生比例到了令人震惊的90%。孩子们常遭到多种形式的欺凌,其方式也不仅限于身体上的推撞、击打等。互联网和社交网站给欺凌者提供了无限的机会,以不留痕迹地虐待受害者。这种“数字化欺凌”,比如通过电子媒介散播谎言与污蔑,可能比身体的虐待更具有毁灭性。很多孩子害怕自己的同学知道他在虚拟世界里遭人欺辱,这个虚拟世界包括社交网站、短信、电子邮件、博客、电话和聊天室,等等。报纸上有连篇累牍的报道提到不堪同伴欺凌的孩子(甚至成人)自寻短见,甚至为此创造了一个名词:欺凌自杀。

  《再无虔诚好男人》(No More Christian Nice Guy)一书的作者保罗·库格林写道:“一项全国性的调查显现,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在网上遭遇过辱骂、威胁和羞辱。仅伊利诺斯一个州,调查者估计就有50万儿童成为网络欺凌的受害者,其中10%受到了将施以身体伤害的威胁。甚至已出现了一些软件,允许使用者冒充他人发送邮件和短信。由于没有可靠的方法去追踪造谣者,因此网络上的欺凌显得更加恶意十足。”

  欺凌行为也应为过去10年的校园枪击案负有部分责任。那些心怀自卑的男孩,得不到家庭的关爱,处处被同伴和媒体无情地欺凌,直到满腔的愤懑和怒火发作,最后失足而成千古恨。

  使一切变得更加复杂的是,如今的许多青年男子在生活中既不成熟又漫无目标。部分的原因可能是,在这些青年的成长过程中,周围人对他们的期望过低,再加上年轻一代所养成的任意索取的态度,认为自己理应有一个舒适的生活。这些造成了许多后果,其中之一便是最近人们街谈巷议的“啃老族”现象——年轻人直到30岁还不肯离开父母独立生活。

  越来越多的男孩完全由女性养大,这给他们日后的生活在很多层面上带来了麻烦。在我们举办的“单身母亲夏令营”里,曾来过一个家境贫寒的十几岁男孩,他的家庭成员有他的姐妹、母亲、外婆、曾外婆,而他是家里唯一的男性,甚至连家中养的宠物都是只母狗。当他走进住宿的小木屋时,对他母亲说道:“瞧呀,这是我俩的房子!”显然他为能够躲开那么多的女性感到轻松。单身母亲特别愿意同其他单身母亲待在一起,因为她们之间可以相互理解彼此的艰辛。她们的儿子所上的学校往往也全都是女性教师,甚至连教练都是女的。这些男孩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他很难理解男性的世界观,因为他们被女性所包围,能够学习到的都是女性的世界观和对待生活的反应。我不是说女性化的方式有什么不好,事实上,它非常好。但好事太多也成了问题,这些男孩受到了太多的女性影响,却没有男性榜样来矫正这种失衡。于是,我们如今看到了那么多的男人,一遇到麻烦便指望女人来照顾和救助他。

  我知道,一代不如一代的观点总是非常流行,不过在我看来,目前这代青年比以往任何一代都滑落得更快。所有的事情都发生在我们眼皮底下,由于缺少男性的领导,传统价值观的衰落不但被允许,而且还常常被鼓励。政治上的再教育运动造成了许多社会变革,对青年的影响尤为巨大,比如缺乏责任感的行为被鼓励,及时行乐的观念四处泛滥,不尊重权威的思潮被倡导,缺少诚信成了家常便饭,甚至对国家不敬都成了流行时尚。看起来,我们社会的普世价值和努力工作的信念,好像已被不劳而获的观念所取代。带着这样的一套思想,一个青年很难获得成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