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应警惕11个危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许多小麻烦无须特别治疗,但有些不舒服却很危险。那么究竟哪些不舒服是真正危险的?到什么程度,必须去医院呢?

  怀孕给女人身体带来的变化,充满了不可知的偶然因素,为此你会感到身体上许多以前不曾注意的地方,都在微妙地变化。各种疼痛、意料之外的麻烦,无数细小的不适,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许多小麻烦无须特别治疗,那只是怀孕打扰了身体平常的机能,许多不舒服甚至在生产以后便会自动消失。比如孕吐,行动略微不便,容易腿脚发麻,轻微的腹泻或便秘等,都是孕妇要防备和对付的常见问题。

  痒,要紧吗?

  随着怀孕的进程,身体皮肤被一再撑大,尤其是肚子的皮肤,突然间被扩张,很容易出现各种状况。其中有的人就会在皮肤撑开的过程中感觉局部瘙痒,这是没有关系的,通过用特别的无刺激作用的润肤产品进行按摩,就可以缓解。

  危险信号

  但是,如果全身发痒,并不见什么发红或疙瘩,就是危险的前兆了。这很可能是胆汁郁积引起的,肝脏分泌胆汁,通常情况下经过胆囊收缩进入十二指肠,但怀孕会引起胆囊的功能失调,就会引起胆汁郁积,多余的胆汁通过血液,引起全身范围的瘙痒。胆汁郁积对孕妇是危险的,轻的会在分娩后两周内消失,严重的能并发肝炎,引起胎儿早产,因此有全身无名发痒的症状,必须观察监控。

  腹痛

  很多孕妇在怀孕早期会觉得下腹部有紧缩的感觉,这一般是没有关系的,因为身体正在努力适应向子宫中的小东西供给养分,过一段时间,紧缩感就会渐渐缓解。怀孕中期,子宫的迅速增大,也会引起牵拉感的腹痛,有的类似胃疼,一般都无须治疗,采取左侧睡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

  危险信号

  但是腹痛如果发生如下情况中的任何一种,你就应该去看医生了:

  —持续不间断的收缩感,尤其在怀孕早期,无论流血还是不流,都应该去看医生。

  —只有一侧尖锐的疼痛,往往意味着宫外孕、胚胎没有在子宫里,而在一侧的输卵管中。

  —怀孕后期的肚子突然疼痛,伴随着出血,很有可能是胎盘与子宫剥离了,必须马上急诊。

  —在肋骨下面比较高位置的疼痛,有可能是惊厥的前兆,必须就医。

  头晕

  头晕是怀孕期间经常会发生的现象,身体的循环系统出了任何小问题,都会引起轻微的头晕。血糖过低是比较常见的诱因,身体要供应更多能量,发生这种小毛病很正常,少食多餐,规律进食,就能解决。这时还要多喝水,因为脱水会使头晕更加严重。

  危险信号

  怀孕后期的晕眩如果有流血、腹痛等症状中的任何一种发生,都是胎盘离开子宫壁的征兆,都要迅速就医,而惊厥的前期也有可能有突然的晕眩。

  头疼和视觉错觉

  怀孕期间引起头疼的因素太多了:压力、疲劳、低血糖、脱水等等,视力受影响也是经常有的病例,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的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都会被此类问题困扰。

  危险信号

  持续好几个小时的头痛,同时伴随着眼前出现闪光、视野中有污点障碍,就很可能是惊厥的先兆,需要马上就诊。

  阴道流血

  怀孕早期的时候,发生阴道流血的个案比人们以为的要多,有许多都不会发展成更严重的情况。特征是流得非常少,颜色浅,一般只有一次,在月经周期的时候流,发生在怀孕3个月以内。

  危险信号

  但是除以上所说的只有一次的假月经以外,整个怀孕期间的任何阴道出血都应该就医。

  怀孕早期出现的阴道流血可能(但也并不总是)是先兆流产,也可能是妊娠并发蜕膜息肉、子宫颈息肉或糜烂等引起的出血。

  孕晚期的阴道出血,几乎都是严重的情况,胎盘早剥,胎盘异位等,都必须入院观察。

  而分娩前阴道会有褐色的并不鲜艳的少许血,就是俗称的“见红”,这是子宫颈准备工作的信号。

  阴道分泌物

  怀孕期间阴道分泌物增多是比较寻常的事情,并不需要特别担心。

  危险信号

  如果分泌物闻起来味道恶劣,或者有疼痛或瘙痒,那就是真菌或细菌感染,要尽快处理。而大团的液体突然涌出就是破水,破水是分娩的前兆,但是如果怀孕还不到37周,必须住院监测。

  严重的呕吐

  怀孕早期的孕吐根据各人体质不同,程度也不一样,一般通过休息、少食、吃得清淡等办法可以缓解不适,民间有很多对付孕吐的饮食建议。

  危险信号

  剧烈的孕吐,胃里面存不下任何东西,是很危险的,会引起营养不良和脱水,要进行一定的补液。而在最后3个月时候的突然呕吐,并伴有上腹部痛的话,则可能是惊厥的症状,要马上就医。

  肿胀

  很多孕妇会发生轻微的浮肿,尤其是腿部,大多数是正常的。

  危险信号

  但是,如果是脸和手也开始肿胀,或者浮肿得极其突然,或者体重骤然增加,则要去检查一下原因。

  特别的渴

  孕妇总想喝水是好事情,可以增加身体新陈代谢,防止脱水和便秘。

  危险信号

  总是觉得非常的渴,则很可能是孕期糖尿病的症状。

  疲劳

  身体要负担日渐长大的胎儿,必定会觉得比平常更容易疲劳,你总是不能持续工作,容易觉得困乏,这都是太正常的现象,应该保证在需要休息的时候就能停下来。

  危险信号

  如果疲劳的程度很严重,你觉得眩晕、无法呼吸,心跳过速,那可能是贫血的表现,这个时候需要在医生的帮助下补充铁元素。

  背痛

  为了支撑肚子突然变大的重量,很少有人能随时找到最合理的姿势,不合理的姿势造成腰背过重的负担,所以很多孕妇都会感到背酸痛。

  危险信号

  伴随发烧的背痛,可能是肾脏感染的结果,这种情况下非常容易引起早产,要及时治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阴道出血  孕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