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穿纸尿裤易O型腿?

http://www.sina.com.cn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加宽纸尿裤穿多了,孩子可能变成O型腿?”最近,婴幼儿纸尿裤致宝宝O型腿的争论在国内引起一场口水仗。近日,记者走访了吉林省妇幼保健院、吉林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儿科门诊,并未出现O型腿宝宝集中就诊的情况。另外,专家表示,O型腿与纸尿裤无关,多数是由于准妈妈孕期缺钙、儿童佝偻病导致的。

  ■读者疑问

  纸尿裤会穿出O型腿?

  有报道称,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中,O型腿相当常见;在3~4岁的儿童中,20%有轻度O型腿。而在1岁半以前的婴儿期,婴儿腿型因为穿着纸尿裤会呈现15°左右的内翻,所以也被叫做“尿裤腿”。网络上的一项测评结果显示:几款吸水性强的纸尿裤,在加液160~200毫升后,裆部平均宽度增加2至3.5厘米不等,现在的纸尿裤吸水后大都是横向膨胀的,所以裆部会变宽。

  记者走访了长春市五马路及红旗街附近的多家孕婴店及淘宝店后发现,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品牌,一般都是按宝宝的体重划分为NB、S、M、L、XL5个不同的型号,并无宽窄之说。并且在产品的外包装上,也并没有标注,吸水后,产品的加宽尺寸及长期使用的副作用等信息。

  ■调查显示

  九成市区宝宝都在用并无异常

  对于纸尿裤的使用情况,记者在好妈妈俱乐部群中就此问题对30位妈妈们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宝宝都在用,而且近50%以上的宝宝用到2周岁左右,当孩子有自主意识后,妈妈们为了保证孩子睡眠质量,多数只在晚上睡觉时使用。

  谈及坚持使用纸尿裤的原因时,多数妈妈们表示,,一来觉得干净,二来又免去了晚上起夜给孩子换尿片、洗尿片的麻烦。

  调查还显示,长期使用纸尿裤的过程中,并未发现宝宝的腿部发育异常,只是偶尔小屁屁会出现“尿布疹”。至于纸尿裤和O型腿之间的联系,长春师任堂产后护理院新生儿护理专家王兰主任表示,目前并没有科学的实验数据来支撑。

  ■门诊现状

  O型腿多发于3岁内的佝偻病患儿

  吉林省人民医院儿科朱彦瑄主任认为,O型腿多发于3岁之内佝偻病后遗症。小儿佝偻病的症状最初主要表现在精神、神经方面。如烦躁不安,夜间容易惊醒和多汗,在吃奶和哭闹时出汗更多,有时连枕头也会被浸湿。接着就会出现骨骼发育方面的病变,例如头颅按上去有乒乓球那种弹性感,方颅,行走也迟于正常婴儿;胸部骨骼可表现为肋串珠,每一根肋骨的某一部位隆起粗大,倘若孩子在佝偻病活动期时久坐、久站,还可能引起脊柱弯曲和下肢出现O型、X型腿。 

  在谈及佝偻病预防措施时,朱主任建议,在保持营养均衡,如提倡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保证小儿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的同时,要注意维生素D和钙的补充。尤其东北宝宝,立秋之后,也要保持晒太阳的好习惯。

  ■提前预防

  孕期及时补钙有助宝宝骨骼发育

  做好小儿佝偻病及O型腿的早期预防,吉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李凤云主任医师建议家长们,在新生儿42天回院复查时,及时检查一下微量元素,并做一下骨碱性磷酸酶的检验。因为,孩子体内的钙质1%存在于血液中,99%存在于骨骼内。骨碱性磷酸酶可直接反映成骨细胞的活性或功能状况,是近年来主要用于小儿佝偻病早期诊断和亚临床鉴别的特异性参考指标,也是目前用于评价人体骨矿化障碍的最佳指标,用来帮助检查有无钙吸收不足。

  李凤云主任还提醒准妈妈们要注意及时补钙,如果孕妇缺钙会影响胎儿骨骼发育,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使孩子出生后容易抵抗力低下、身材矮小、出现佝偻病、O型腿等症状。本报记者 闫宝鑫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O型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