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2~24个月养育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大运动发展:跑得很稳很少摔跤,能够扶着或者独立上楼,开始学习跳,如蛙跳或兔跳。有意识地训练孩子双脚同时跳离地面。

  精细动作发育:进一步训练手的灵巧性,学穿珠子等游戏、能打开门闩开门,会折纸和逐页看书。可以模仿成人用笔画竖线和圈,可搭7~8层积木或插插片。在孩子进行动手操作时家长有意识地启发他的想象力,鼓励孩子的创新思维。

  生活自理能力:注意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创造机会鼓励孩子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自我服务项目:自己穿简单的衣服,会刷牙、洗手、脱衣服和鞋、能够表示大小便并且晚上可以不尿床。家长不要过度照顾或对孩子自己动手做事表现出嫌弃、不满的情绪。

  认知发展:学会表达“我的”,学会看一些简单情节的图书。家长可以通过图书给孩子讲一些简单的故事,促进孩子对事物关系、生活常识、简单的是非观念的理解。这时的孩子往往以大人的评价来评价自己,因此家长注意不要贬低和否定自己的孩子,多用鼓励和赞赏的语言,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行为规范,对孩子正确的行为给予表扬,错误行为及时制止或转移其注意力。谨防手段简单粗暴,反而起到强化错误的副作用。

  语言发育:学会说3个字的简单句子,可以对话和回答简单的提问,逐渐学会运用比较完整的简单句子来表达自己想法。鼓励孩子学会使用语言来叙述书中的内容,使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增强。

  情绪、情感发育:不能随心所欲时可暴怒发作。鼓励孩子用语言正确描述自己的情感和感受。随着想象、预测和推理能力发展,仍然对黑暗、动物、独睡产生恐惧。

  社会性:喜欢各自玩,可能互相模仿,或互争玩具。鼓励孩子的热情“帮忙”,尽可能让他一起参与家务,这也是一种重要的社交技能。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养育  重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