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随意批评孩子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孩童时代的友谊弥足珍贵,缺少了朋友的童年,是一片孤寂的荒漠,让童年失去了五彩的光芒。尊重孩子的朋友,珍惜孩子童年的友谊,也是父母对孩子一份珍贵的爱。

  桐桐两岁左右时,我和妻子都上班了,白天她由奶奶带。

  每天我和妻子上班前,关上门的一刹那,桐桐都会失落地望着我们,有时候还会哭一场。

  我回想桐桐的眼神,心想:她是独生女,奶奶年纪也大了,父母又不在家,再加上住在城市里这些条件,都造成了桐桐的寂寞。桐桐太需要朋友了,需要与她振动频率相同的人——孩子的陪伴,与她一起产生共鸣。

  有一次,母亲对我说:“今天下午,桐桐一直嚷着要出去玩。我不敢带她走太远,就到小广场转了转。她见到了小赵的儿子丁丁了,你不知道呀,那个亲热劲儿,桐桐上去就牵住了丁丁的手,两个人抱在了一块儿。”

  我说:“丁丁谁带的?”

  母亲说:“他姥姥带的。我们俩老人在椅子上坐着聊天,桐桐和丁丁在旁边玩。整整一下午,桐桐不吵不闹,玩得都不愿意回家了。”

  我说:“这孩子,就是没有玩伴呀。以后天气好,你就常约丁丁的姥姥吧,两人一起带孩子,这样孩子也有个伴。”

  母亲说:“我也是这么想的。我一个人陪着桐桐,总打瞌睡。”

  丁丁和桐桐同年,小区其他的孩子不是大就是小,他俩正好做玩伴。我怪自己怎么现在才想到这一点呢。

  此后,我没事就带桐桐去小赵家串门,也常邀请他们来家里玩,遇上周末,两家人还结伴出游。桐桐和丁丁接触得多了,更熟络了,关系好得不得了,哪怕昨天刚打架了,哭着说再也不和丁丁玩了,第二天又忍不住搂到一块儿了。

  丁丁是个男孩子,很调皮,桐桐也不斯文,两人常常干一些“冒险”的事儿。

  有一次,丁丁想去偷摘小区楼下盛开的月季,桐桐帮忙放哨,丁丁行动,结果两人成功地摘下了一朵。

  丁丁和桐桐拿着胜利果实,赶紧找了一棵树,躲在树后玩。两人决定,把月季栽在树后。丁丁用塑料铲子铲了一个小洞,然后把花栽了进去。

  他俩的杰作被保安看见了,虽然不知道是谁干的,但因为破坏草坪,攀折花木,物业在广播里对此提出了批评。

  晚上,桐桐告诉了我这件事,我也刚好听到了广播,就对桐桐说:“宝贝,这事是不对的,丁丁真不乖,以后这种事你别跟着瞎闹了。”

  桐桐原本很高兴,听我这么说,她生气了,说:“爸爸,丁丁是我的好朋友,不准你说他坏话,我不喜欢爸爸了。”

  我说:“丁丁做错事了,我当然要批评他,还有你。下次我见着他了,还要说说他呢!”

  听到这里,桐桐哭了,说:“你不要批评丁丁,他生气了,就不带我玩了,呜呜呜……”

  我本是随口一说,桐桐的反应却这么强烈,我愣住了。

  我一想,恍然大悟,原来丁丁在桐桐心中和在我心中的分量是不一样的。丁丁是桐桐最重要的朋友,每天陪着她分享喜怒哀乐,两个人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而丁丁在我心中,顶多是一个朋友的孩子而已。

  我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现在,我记忆中最清楚的,不是父母的照顾,而是那些朋友的陪伴。只要一想到童年,我最先想的是小强、华子、黑蛋,然后是我们一起干的事。我的欢乐,多半是他们给的,悲伤也是,这一切构成了我童年时代五彩的记忆。

  想到这些,我赶紧安慰桐桐说:“宝贝,别哭了,爸爸错了,爸爸再也不批评丁丁了,他是你的好朋友,爸爸也会把他当成好朋友的。”

  桐桐听我这样保证,又破涕为笑了。

  孩童时代的友谊弥足珍贵,缺少了朋友的童年,是一片孤寂的荒漠,让童年失去了五彩的光芒。尊重孩子的朋友,珍惜孩子童年的友谊,也是父母对孩子一份珍贵的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朋友  友谊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