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被小朋友欺负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孩子在幼儿园或者在外边跟小朋友玩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 被别人抢了玩具,强行拿走了心爱的物品,甚至被打两下,推搡一番等等。有的孩子比较胆小,不知道该怎么办,家长知道了往往格外气愤,同时也很着急,除了心疼以外,还担心孩子长大了会不会一直懦弱,被人欺负。有的家长就告诉孩子进行自卫,勇敢还击;有的家长会直接去找那个孩子理论一番,教训他以后再敢打我家孩子就如何如何;有的还会找对方家长、老师解决问题,甚至造成大人之间的不快。

  对于这些现象,家长首先不要那么紧张,应该理解这是孩子之间正常交往的一部分,是不可避免的。绝大多数情况下,孩子们都不是出于恶意,只是一时的冲动,或者说他们还没有学会如何跟朋友打交道,不要轻易定义他们是打人、欺负人、被人欺负、胆小怕事等。家长应尽可能地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去体会感受、解决问题,因为这是成长所必需的,不用大惊小怪。家长不要轻易介入其中,必要时加以引导就可以了。

  其次,可以告诉孩子,打人是不对的,如果别人打了你(确实是故意的),可以语气坚定地制止他,表示抗议,如“你不能打人!”“你打我,我很不高兴!”“你实在想要这个玩具可以拿你的跟我换,如果你打人,我就不跟你玩儿了!”这样处理一般就能有效地结束冲突,不伤感情。不能简单地教孩子别人打了你,你就打他,那样,孩子会认为动手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比较激烈的打斗在学龄前阶段并不常见,孩子一般也会本能地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对于性格内向、胆小的孩子,家长可以多加观察,如果对方是攻击性较强的孩子,特别霸道、强势,可以暂时避免让孩子跟他接触。一般情况下不要反应过度。强烈的怒气、怜惜都会让孩子更觉得自己弱,更不敢去面对他人。告诉他小朋友不是故意的,你被他推倒心里很难受,可以直接告诉那位小朋友,你很伤心,或很生气。孩子会慢慢学会怎么处理。不要由家长出面去讲理,也不要动辄让孩子找老师告状,那样别的孩子反而会更加有意地欺负他,使问题复杂化。

  要想让孩子不欺负别人,也不被别人欺负,就需培养他的正义感和自信心,日常生活中具有独立自主能力。这都是在生活中不断示范、熏陶、锻炼出来的,非一日之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被欺负  性格内向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