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真对待孩子的每一个提问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孩子提的许多问题,在父母眼中都是“傻问题”。孩子提问,是因为他在思考。再幼稚的问题,也是思维的火花,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

  冬天到了,妻子把桐桐裹得严严实实。

  突然,桐桐问:“妈妈,为什么脸露在外面?脸为什么不怕冷啊?”

  妻子说:“傻丫头,裹住了脸,你怎么喘气,怎么看东西啊?脸一生下来就不怕冷。”

  桐桐说:“原来这样啊,脸不怕冷。”

  我在一旁听了,赶紧说:“不是这样的。脸不怕冷,是锻炼出来的。孩子一出生就露着脸,冬天也是,慢慢地,脸上的皮肤就能适应寒冷的气温了。”

  妻子好奇地问:“那其他皮肤通过锻炼,是不是也不怕冷了啊?”

  我说:“当然。你看穿着开裆裤的小孩子,大冬天里也露着屁股,也没见孩子喊冷啊。”

  妻子也想起来了,忙说:“还真是这样,我咋忘了?”

  我说:“你是不愿意动脑筋了,看见司空见惯的事,就说是天生的、命定的,还不如桐桐呢。”

  妻子反驳:“我怎么不如桐桐了?”

  我说:“你看桐桐,看见脸露在外面,还会去想为什么脸不怕冷。你说,你这三十年,有想过吗?孩子都问你了,你还不愿意想,推说是天生的,是不是比桐桐都懒得动脑筋啊?”

  妻子说:“她问的,多半是一些好笑的傻问题,我哪有工夫去想。”

  我说:“不错,孩子提的许多问题,在我们眼中都是‘傻问题’。孩子问了,是因为她在思考。再幼稚的问题,也是思维的火花,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

  桐桐见状,忙跟着我学腔:“笨妈妈,不愿想问题,妈妈懒。”妻子见状,只好瞪了我一眼。桐桐马上来了一句:“爸爸,我不穿衣服了,我要锻炼皮肤。”

  妻子一听就乐了,直接说:“行,这是外套,交给爸爸了,你来应付吧!”

  我赶紧跟桐桐解释:“宝贝,如果你一出生就不穿衣服,现在冬天不穿衣服,也不会太冷的。但是,你都穿了好几年了,皮肤都怕冷了,不穿会冻坏的。”

  桐桐说:“我就不穿,我不怕冷。”我没辙了,只好说:“那你先玩会儿,要是冷了,就来穿啊!”桐桐没穿大衣,行动方便,在屋子里又蹦又跳,身上都出汗了。我见状,就没催她穿衣服了。

  那天在下雪,我们决定一起出去。要出门了,我看桐桐衣着单薄,劝说着:“宝贝,这事不能着急,我们慢慢地锻炼。你昨天都穿大衣了,今天温度更低,怎能不穿呢?”

  桐桐还是不要,我只好拿着衣服跟着大家出了门。刚到楼梯口,一阵雪风吹过来,桐桐冻得直哆嗦,我赶紧帮她套上了衣服。这一次,她倒没有拒绝,看来,她还是怕冷的。

  走在街道上,桐桐看见了一只小狗,她问我:“爸爸,你看,狗也穿衣服了。”

  我说:“这是为了好看,狗有毛,本来不用穿的。不过,狗一旦穿习惯了,不穿也会冷的。”

  说到这里,我马上意识到,要出状况了,果不然,桐桐来了句:“和我一样。”

  母亲和妻子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

  桐桐愣愣地看着我们,我有些尴尬,不知该如何跟桐桐解释。其实,桐桐说的原理是对的。我只好对桐桐笑笑说:“没事,她们笑她们的,我们走我们的。”

  桐桐的问题还真多,没走几步,她又开问了:“爸爸,雪是树开的花吗?”

  我说:“不是,它是水变成的,因为冷,它就变成了花的样子。”

  桐桐又问:“那现在有花开吗?”

  我说:“有啊,像梅花、山茶花、水仙花,都是冬天开放的,有机会我带你去看,好吗?”

  桐桐说:“好。它们不怕冷。”

  我说:“对。它们是天生不怕冷的植物。我们是人,我们要多锻炼才能不怕冷。”

  走在路上,桐桐看到雪地上有一排动物脚印,她问我:“爸爸,你看呀,地也开花啦。”

  我看了看,笑着说:“宝贝,这不是地开的花,这是小猫小狗的脚印,它们的脚印像花儿,看起来就像雪地开花啦。”

  桐桐起了好奇心,我说:“来,爸爸给你踩一朵花。”我用脚在地上给桐桐踩了一朵花。桐桐见了,也要踩,我就教她怎么踩。踩好一朵后,桐桐说:“爸爸踩大花,我踩小花。”

  我说:“对,大脚踩大花,小脚踩小花。”

  妻子和母亲在一旁议论着:“你看他,桐桐问他啥,他都认认真真地回答,真有耐性。”

  妻子点点头说:“是呀,他跟我说,桐桐问,就是在动脑筋,他要认真地对待她的问题。这样,桐桐才会喜欢问,脑子才越聪明,还能学不少东西呢!”

  母亲听妻子这样说,也理解地点了点头。

  孩子提问题,是因为对事情或知识怀有好奇心。父母要用科学的方式回答孩子的每一个问题,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当然,回答孩子的问题,并不仅限于告诉孩子问题的答案,还要告诉孩子在哪里可以找到答案、如何找到答案等,这些都有助于维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提问  好奇心  思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