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答宝宝提问是个“技术活”

  宝宝在认识这个陌生世界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疑问。如果这些疑问得到解答,宝宝对这个世界也会逐步了解和熟悉。

  好奇是人类的天性。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好奇心,特别是在童年时期,好奇心特别重。

  但很多人在渐渐长大的同时,好奇心也渐渐消失了,变得对新事物缺乏了解和探索的兴趣。专家指出,这主要是教育不当引起的。

  宝宝好奇心重,爱问问题,是他强烈的求知欲的表现。爸妈应该怎样回答宝宝的提问,促进宝宝的积极性和求知欲呢?

  宝宝的提问多

  小宝宝的好奇心非常强烈,有两个“质问期”,是他们最爱提出各种问题的时期。一个质问期宝宝最爱问的问题是“这是什么”;另一个质问期他们最爱问的问题是“这是为什么”。

  宝宝会问问题是因为他们对那些事情感到好奇,有兴趣去关注、了解。那么,他们的问题都是什么,他们最关心什么呢?专家经过研究发现,宝宝的问题主要涉及以下范围——

  自然 尤其是对于会动的东西最易产生兴趣;

  人类 主要是对性的兴趣很强,此外还对语言和风俗习惯感兴趣;

  自己的环境 尤其是对家庭成员很关心;

  自己 宝宝对自己的身体很关心和感兴趣;

  老师 宝宝上学后还会对与老师有关的事情感到有兴趣。

  错误态度不可取

  不过,爸妈在对宝宝提出的应接不暇的问题时,常常会犯以下的错误——

  1.三言两语打发宝宝

  错!宝宝虽小,但他也能感觉到爸妈的态度,爸妈的敷衍会让宝宝渐渐失去提问的热情,也会渐渐失去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2.一知半解,信口作答

  错!宝宝对爸妈的话总是深信不已,你给他错误的答案,宝宝会当成是真理而记住。错误的观念一进入脑海,再要改回来就难了。

  3.以没有时间作借口

  错!这只是一个借口,不应该成为理由。如果爸妈在当时没有时间回答宝宝,也应该首先肯定宝宝的提问,然后向宝宝说明自己现在确实没有空,并向宝宝宝宝承诺在某个专门的时间来回答宝宝的提问。

  鼓励宝宝多提问

  好问是宝宝好奇心的表现,一般说,好问的宝宝勤于思考,爱动手,求知欲强,每当宝宝提出问题时,爸妈应当以赞赏的表情给予反应,并适当给予口头表扬,如“这个问题提得好”,“不错,你怎么想到这个问题的?”等等。

  使宝宝感到提问题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经常为提出问题而自豪。这对宝宝的思维发展有很好的作用。

  回答提问有技巧

  宝宝的问题涉及面很广,常常出乎你的预料,可能你会觉得“天呀,他怎么连这么简单的问题也要问”或者“他竟然问这样的问题”。不管怎样,对于宝宝的提问,你要做到的最基本的就是耐心对待宝宝的提问,尽量倾听并认真回答。

  当然,回答宝宝提问也需要一些技巧。对于不同类型的问题,爸妈可以用不同的回答方式——

  1.简单易答的常识类问题

  有些关于自然界、生活常识类的问题是比较简单的,比如说“树叶为什么会发出声音”等等。对这类问题,就可以直接回答他。

  但要注意的是,爸妈的回答应该是简单明了地说明事实,既不要给宝宝讲大道理,也不要自编童话给宝宝故事性的回答。比如,回答宝宝树也会发出声音的问题,你可以告诉宝宝:“当风吹动树叶的时候,树叶相互摩擦,就会发出声音了。”而不要告诉宝宝:“小树今天很高兴,他正在唱歌。”

  2.较难回答的问题

  有的问题是一时之间难以回答清楚的,这当中有的是爸妈知道大概,但不知道怎样回答才能简洁明了,让宝宝容易理解;还有一种就是爸妈本身也不知道答案的。对于这种问题,爸妈应该查找资料后再给宝宝答复,切忌不懂装懂,胡乱回答。

  爸妈还可以教宝宝怎样寻求答案。例如,可以让宝宝和自己一起来看书找答案,这能让宝宝知道书是件有用的东西,从而引发宝宝对书的兴趣。有些问题如果可以通过观察来得到,那就引导宝宝通过观察和思考得出答案。比如宝宝问:“蚂蚁要把米搬到什么地方去呢?”那你就让宝宝观察,看看最后是怎样。

  3.比较棘手、尴尬的问题

  宝宝有一些问题会让爸妈感到很尴尬,不知如何回答宝宝才好,尤其是与性有关的问题。比如,几乎每个宝宝都会问的一个问题:“我是从哪里来的?”过去很多爸妈都会说,是爸爸妈妈把你从垃圾桶里捡回来的。其实,这种回答既不符合科学,也会伤害宝宝的感情,使宝宝没有安全感。

  专家指出,对于这类问题,爸妈可以视具体情况来回答。如果宝宝只是随便问问,并不真正想要爸妈回答,那就可以延缓回答。如果宝宝确实想知道,爸妈可以告诉宝宝事实,还可以通过图像、或者通过对动、植物的观察让宝宝了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对这类问题,一定不要刻意回避,也不要编一些故事来应付宝宝。

  向宝宝提问

  在生活中,爸妈不仅要认真地回答宝宝的提问,还要适当地启发提问,也可对宝宝的问题进行深一步的发问,以引导宝宝思考,使其掌握学习方法。当宝宝在你的诱导下自己得出答案后,他会非常高兴,在欢快兴奋的同时,他也有了自信心和成就感。

  注意很少提问的宝宝

  在实际生活中,有些宝宝很少提问,爸妈应对此注意,爸妈要分析原因,是宝宝不爱说话?是宝宝害怕爸妈?还是别的原因。爸妈要和宝宝进行交流,另外丰富家庭和宝宝的生活也很重要。丰富的生活可以发展宝宝的观察能力、想象力及创造能力,可以发展宝宝的好奇心,使他能够提出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奇心  求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