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期刊的社会责任

  在期刊社会责任实现的过程中,有一些瓶颈性的影响因素。家庭教育期刊要实现其社会责任,有几个途径。
    明确家庭教育期刊的社会职责,引导读者而非迎合。家庭教育期刊在做着传播的工作,所以在传播内容的选择原则上,也有一些共性。对读者的需求是迎合还是引导,是说读者想听的还是应当听的,家庭教育期刊毫无疑义地应当选择后者。
    提高编辑技巧,使想让读者看的内容能够吸引读者。在一本期刊中,应该包括两个部分的内容——读者想看的和期刊想让读者看的。把握好了这两者之间的度就是期刊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利器。所以如何把希望读者看的内容让读者能够看得下去,这就是期刊需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编辑技巧。这就要求编辑精通编辑业务知识,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比较过硬的语言修养。
    作为期刊的编辑在选题、组稿、审稿、加工、装帧设计、看样、宣传等编辑全过程中,应当考虑读者的接受能力、接受意愿、阅读习惯,让读者能够读得懂,从读者的需求出发,给出一些新的解决路径,应当做致到引导中的亲近,而不是自说自话。
    提升编辑专业水平,实现编辑学者化。家庭教育期刊内容的科技期刊与社会期刊的交融性,对期刊编辑的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家庭教育期刊,很少有科技期刊这样的工作程序。一般来说编辑人员成了绝对的稿件用否的决定者,编辑的好恶对于杂志的影响非常大。这就对编辑的专业水平、价值观就有了很高的要求。如果编辑的教育观是错误的,就有可能选一些不当的稿件,对读者产生误导。所以一方面要提高编辑的水平,家庭教育期刊的编辑必须对家庭教育具有很深的了解。家庭教育普及型期刊实际上承担着将学术研究的成果通俗地解释给家长读者的任务,承担着理论与实践桥梁的任务,家庭教育期刊的编辑应当是研究者。对于家庭教育期刊来说,编辑的教育专业知识水准比文字水准更重要。家庭教育期刊的编辑应当是学者型的编辑。
    总之,家庭教育期刊要实现自己的社会责任,办刊者应当有社会责任感,有承担社会责任的意愿,也应当有专业的知识,为期刊架起一道屏障,为读者提供科学、优质的文化新产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杂志主编 刘秀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家庭教育期刊  责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