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化推进家庭教育科学发展

  视听传媒为人们认识家庭教育现象提供了生动的立体画面,而数字技术的出现则为家庭教育的科学发展拓展了广阔的时空。信息化是家庭教育科学发展的时代引擎和重要先导。
    首先,家庭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使命之一是提升人的素质,尤其是家长的素质。打造智慧型父母,要教育和引导家长树立“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理念,促其全面发展;要教育和引导家长学会从单向灌输转变为双向互动,增强家庭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要教育和引导家长重视言传身教,建立民主、平等、和睦的家庭关系……通过网络构建立体化的家庭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家长自觉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素养,用现代科学理性来指导家庭教育实践。
    其次,家庭教育信息化引领社会风尚。信息化背景下的家庭教育担负着为社会培育新人的使命,宣扬真、善、美是永恒的主题之一。充分发挥各级网校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窗口的作用,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第三,家庭教育信息化服务社会生活。关注人的发展,提高生存质量,升华生命价值是广大家庭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回归生活、服务生活、创造生活是家庭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江苏省各级网校在深入研究儿童身心发展特点、规律及心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将栏目内容延伸到学习指导、品德指导、人生目标定位指导、社会适应指导、交友指导、健康娱乐指导、理财与消费指导等社会生活的各方面,随时随地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为家庭教育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家庭教育信息化终将走过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组织家庭教育活动、开展家庭教育互动等发展阶段,构建起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和适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使优质家庭教育信息资源广泛共享,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均衡性充分凸显。(江苏省妇联副主席 张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家庭教育  信息化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