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下手中的事情听孩子说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停下手中的事情听孩子说,这对孩子顺利地表达、愉快而无所顾忌地说,至关重要。

  小松上幼儿园时,有一段时间,很喜欢和爸爸在一起玩,爸爸也喜欢逗着他玩。

  那时老公从不像我一样限制儿子“不要弄脏了床单”、“不要躺在地上”、“别摔倒”等,小松觉得跟爸爸在一起更自由。

  一天,吃过晚饭,丈夫又习惯性地斜躺在沙发上,拿起一张报纸来看。

  大概又想和爸爸去玩球,小松开始和爸爸套近乎:“爸爸,你累不累?”儿子的外交手段让我佩服,他没有直接跟爸爸提出要求,而是关心起了爸爸。

  “不累啊,怎么了?”丈夫眼睛盯着报纸,头也不抬地回答儿子说。

  “今天,我们在幼儿园学了一个游戏,就是夹着球跑……”小松很认真    地说。

  “哦。”丈夫依旧没看小松。

  “我们玩得可开心了,老师还表扬我跑得快呢……”小松继续说,眼睛看着爸爸。

  “哦。”丈夫抬眼看了儿子一下,继续看报纸。

  小松似乎受到了伤害,他说到这里不说了,一把扯过爸爸手中的报纸:“爸爸,你放下报纸,听我说好不好?”看起来,他似乎要流泪了,小嘴巴也撅了起来。

  “哦,哦……”丈夫意识到了什么,赶忙放下报纸,“儿子,你有什么事?说吧。”

  见爸爸放下报纸,小松犹豫了一会儿,继续讲他的事。

  丈夫表现出很愿意听的样子,小松受到了鼓舞,脸上马上阴转晴。最后,他对爸爸说:“爸爸,跟我去玩球吧。”

  “唉,好咧。”丈夫爽快地答应了,站起身,跟小松在客厅里玩起了球。

  孩子跟父母讲话,父母却忙着自己的事情,这样的事例在生活中并不鲜见。

  有一次,我去超市买东西。在电器货架前,我遇到了一对母子。母亲用心地看一款微波炉的使用说明,3岁的孩子在摆弄着一个自己刚刚挑选的汽车  玩具。

  “妈妈,你看,这里还有个灯呢。”男孩惊喜地叫道。妈妈没有理会他,一边继续看微波炉使用说明,一边还听着旁边一名售货员的讲解。

  “妈妈,妈妈,你看,这里面有个小人,他在开车呢。”男孩不住地扯着妈妈的衣角,继续报告着他的“新发现”。

  “别闹!听话!”妈妈不满地训斥了儿子一句。

  儿子安静了一会儿,一个人跑到旁边的电器货架前,摸摸这个,动动那个。一名年轻的售货员走过来对男孩说:“小朋友,这些不能乱动啊。”

  看着陌生的阿姨,男孩戒备地走开了,又回到了妈妈身边,继续摆弄那辆玩具车。

  “妈妈,给我打开这个门吧,里面没有电池,它不能跑。”过了一会儿,男孩终究不甘受冷遇,又一次央求妈妈。

  “别闹,没看我忙着吗?”妈妈有些生气地呵斥儿子。

  男孩乖乖地立在原地,撅着嘴巴不说话,显然是生气了。

  孩子说话时,这个妈妈就犯了很多父母常犯的毛病。这实际上是对孩子的不尊重,是一种不良的倾听态度。

  也许,我们看不见这种态度对孩子的影响,但是,父母这种态度一定会伤害孩子的心,因为他的诉说没有得到父母的重视。

  停下手中的事情听孩子说,这对孩子顺利地表达、愉快而无所顾忌地说,至关重要。父母要改变这种态度,专注地听孩子说。

  孩子有了高兴的事情都喜欢跟父母说,小语也不例外。

  有天晚上,6岁的小语在一本图画书上看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就兴冲冲地来到客厅,跟爸爸说:“爸爸,我刚才看了一个好玩的故事,给你讲讲吧。”

  丈夫正躺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一副懒洋洋的样子。

  “好的,你讲吧。”丈夫没有睁开眼睛。

  “有一个国王,他有一个爸爸,有一天,他……”小语一边兴奋地讲起来,一边看着爸爸。而爸爸则一声不吭,眼睛紧闭着。

  “爸爸,你睁开眼,看着我讲嘛。”小语有些灰心,她觉得爸爸没有听她讲。

  “我听着呢,你讲。”爸爸依然没有睁眼。

  小语讲故事的兴致一下子就没了。

  见状,我走上前去,拉着小语的手,坐在了沙发上,“小语,来,讲给妈      妈听。”

  我微笑着,看着小语的眼睛,她开始讲起来,讲得很认真、很投入。

  专注的倾听,不仅要求父母放下手中的事情,还要求父母在倾听时精神集中,专注地看着孩子。

  孩子讲述时,父母眼睛看着孩子,传达给孩子的是,父母重视他的讲述,这对孩子继续讲述是一种激励。

  放下手中的事情,并眼神集中地看着孩子、专注地倾听孩子讲,这是父母在倾听时的基本要求,父母切记要遵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