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人在晚上感到更害怕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为什么人在晚上会感到更害怕呢?

  格雷斯发现,天黑之后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吓人。她的这一发现一点儿也不奇怪。因为我们的文化依赖于这一假想,而且这样的情况已经维持长达好几个世纪了。如果没有黑夜赋予我们的创作潜能,那些不朽的神话故事、民间传说,以及其中形形色色的怪物、女巫、食尸鬼、幽灵和妖精的影响力,可能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对于格雷斯的问题,你可能会提出理由说,黑夜好比一个大仓库,里面装满了我们没来由的恐惧和忧虑。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潜意识里的不安全感就会以梦的形式表现出来;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偶尔会在独自一人的时候感受到内心最脆弱的那个部分。你说的这些可能对格雷丝讲不通,她或许还无法理解。

  进化心理学家们会说,这些感觉植根于我们的求生本能,这种本能是从我们的祖先那里遗传得来的。我们的大脑依然始终不渝地认为黑夜是一个充满敌意的地方,会让我们失去正常的感知力和判断力,会让我们更容易受到袭击,会把我们置于更加严峻的危险之中。

  然而,心理学家艾玛·西特荣却认为,这与孩子房间里的环境安全与否没有多大关系。艾玛·西特荣是研究孩提时代的发展、恐惧和恐惧症的专家。她解释说:“人们往往有一种感觉,好像有种可怕的东西会从黑暗中钻出来一样,但是如果你合理地思考一下,就会明白,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黑暗本身并没有什么好害怕的。”

  不过,根据英国第二大能源公司——鲍尔根公司在2003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我们就会对上述观点毫无质疑了。该项调查结果显示,98%的父母会在晚上为孩子开一盏小灯,然而,这盏小灯很快就会成为孩子们依赖的对象。

  心理学家艾玛·西特荣认为,孩子觉得在晚上会感到更害怕,这与我们的书籍和电影描绘黑夜的惯用手法息息相关。孩子会产生这样的感受,也是不可避免的结果。艾玛·西特荣表示:“我会用另一个问题来回答小格雷斯的问题。我会问她‘是什么让你感到在晚上更害怕呢?’然后再来面对这个假想。看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在晚上感到更害怕,并仔细探究其中的原委。我时刻谨记:那些典型的黑夜意象,比如幽灵、僵尸、吸血蝙蝠等,就好比一个个水滴,会产生涟漪效应,在孩子平静的心湖中击起恐惧的千层之浪。这些对孩子真的没有任何好处。”

  艾玛·西特荣建议,父母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些更加生动逼真、更加积极健康的黑夜意象,以此来反击让孩子恐惧的那些意象。“我曾带孩子们去伦敦动物园,特意到夜间动物观赏部参观。在那里,我们看到了蝙蝠。那些小家伙真温顺啊,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它们看起来非常可爱,正吃着草莓。我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可以作为你和孩子讨论的一部分。”艾玛·西特荣最后补充道:“像《史酷比》之类的动画片,里面充满了鬼怪、幽灵、女巫等黑暗意象,不要让你的孩子对这些东西信以为真!”

  还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你和格雷斯一起正视黑暗。教育心理学家林恩特·弗莱建议说:“有一个特别好的练习,就是坐在一间黑乎乎的房间里,让你们的眼睛渐渐适应这种黑暗的环境。然后,说出你们隐隐约约能看到哪些平日里熟悉的东西。或者还可以玩一些小游戏,比如,在孩子的手上写字,然后要求他们猜一猜。用这些方法,你的孩子将会更加积极地看待黑暗,甚至渐渐地会觉得黑夜并不那么令人害怕了。”

  然而,这并不是说,你应该将那些在黑夜里出现的恐怖原型全盘否定,并拒绝让孩子看到。如果格雷斯非常喜欢黑夜带来的刺激感,而且所问的问题也只是出于好奇,而不是因为她真的感到恐惧,那么,这些对她就没有任何坏处。

  布鲁诺·贝特尔汉姆博士是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学派的精神分析师,同时还是知名作者,在对童话故事进行了长期而深入的研究之后,著写了《魔法的用法》(The Uses of Enchantment)一书。对此,他也有独到的见解,正如他所说:“父母们认为,只有那些令人愉快、和蔼可亲的形象才可以展现给孩子们。但是,如此不均衡的精神食粮,只能带给孩子不均衡的心灵滋养,更何况我们的现实生活也并不总是阳光明媚的呀!”

  无论你带孩子去多少次伦敦动物园,都遮盖不了这个事实。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