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雷锋”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要懂读心术》 

  宝宝一岁以后,他的注意力就开始逐渐向外转移,他对这个充满了新鲜感的世界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好奇心。这个阶段的家庭教育尤为关键,孩子在这个阶段养成什么样的品质,基本决定了孩子将来的人格基础。外界给了孩子什么样的信息,家长给了孩子什么样的暗示,都将成为孩子的营养,慢慢在孩子身上反映出来。

  我们家宝宝三岁的时候,十分喜欢自言自语,当你靠近他想听他在说些什么的时候,他往往就不说话了,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宝宝会自己思考了,他已经开始慢慢向这个世界学习,慢慢学着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心灵去体会这个世界的法则。他不但开始自言自语,也会简单地和爸爸妈妈说话,交流自己的想法。那个时候初为人母的我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宝宝进行简单的交流,知道他心底的那些小想法。

  在孩子慢慢接触了解这个世界的过程中,家长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因为家庭是孩子从出生开始遇到的第一个社会环境,家长在孩子的世界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我们做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子女的成长与学习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好的家庭能为孩子塑造一个好的个性。我和爸爸早在宝宝还没生下来的时候就约法三章:不在宝宝面前吵架,不在宝宝面前说脏话,不在宝宝面前说别人的是非。

  为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但我们最大的担心也是如何不要对孩子过度地溺爱,如何能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孩子适当的暗示,表示我们的确是爱他,但有些东西并不是他想要就能马上得到的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对于孩子的关心不要仅限于生活环境方面,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灵生活。

  妈妈们在千方百计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关注孩子的精神生活。两到四岁的孩子情绪比较不稳定,很多时候稍微不顺他的心,他就会发脾气,乱扔东西。作为父母首先要做的是控制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充分尊重和理解孩子对表达情绪的需要。切忌一走了之,任凭孩子自己一个人哭闹,那样即使孩子后来不哭了,心里也会留下伤疤,时间长了就会有自闭的危险。我们应该允许孩子发泄自己的情绪,但我们不能娇惯孩子用伤害性的动作来表达愤怒。

  在宝宝逐渐开始懂事的时候,我就会适当地在他睡前给他讲一些有益的小故事,特别是那些提倡良好美德的小故事,在每天的潜移默化中教给他正确的做人道理。

  妈妈心得

  要相信孩子!人之初,性本善。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都是一张白纸,如果孩子做了错事,并不是他的错,他还不懂事。不要觉得自己的孩子天生就是个不服教的家伙,站在他的角度上想想,他单纯的思考会让你捧腹大笑。如果你开心了,就原谅他,帮助他纠正这些错误。如果妈妈都不相信自己的宝宝,谁还能相信他呢?

  第03堂课

  慢慢地孩子会开始学习、模仿大人,这种模仿力是孩子想要跟这个世界更加融合的一种愿望。他们希望看上去像自信有力的父母一样,而父母此时的行为将会给孩子带来一生的影响,可以说你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心中的榜样,如果孩子出现了一些偏差的行为,很多可能正是父母没有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的结果。所以这个阶段的父母应该更重视孩子的行为根源,一个好妈妈就应该去认真思考,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这样的行为。

  如果孩子是因为从父母那里得到了错误的示范,那么首先你应该主动向孩子承认错误,并告诉他这样做的危害。

  如果孩子只是用他自己的方式模仿你,但是却做出了错误的模仿,父母应该马上告诉他正确的做法,及时修正这些偏差,但一定不能伤害到孩子幼小的心灵。

  如果孩子确实是因为自私或者为了自我保护而犯错,父母应该首先考虑他这样做是否符合他的需求,不能马上全盘否定,而应该正确地引导他,让他明白怎么去控制一个度。

  父母应该尽力去给他营造一个美好的、温馨的、安全的世界,孩子的模仿行为会决定他的性格基石,父母一定要有正面的影响力,要让孩子能够有好的学习氛围。一个在早期就模仿父母正面行为的孩子,一生都很难出现思想偏差。比较具体而言就是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发火、说话语气太傲慢、表现得神经质等,而是应该多笑、让家里气氛保持欢快、语调温柔。让宝宝在前期教育中记住那些幸福的氛围,这在孩子的人格形成之初将起到极大的正面作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