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宝宝的自我认知能力

  宝宝对于自我的认知能力,很多时候是通过品尝、触摸。闻味道和听声音等方式发展并确立的。

  当宝宝出生以后,对于自己是一个与她人独立的个体就有一些初步的意识,随着她嗅觉、味觉、视觉、听觉和触觉感官的不断发育成熟,宝宝的自我意识也在不断发展。通过品尝、触摸、闻味道和听声音,小宝宝逐渐明白自己是独立于周围世界的单独的个体。

  当她稍微大一点,会抓住摇铃摇晃发出“叮铃铃”的响声时,她感到愉快,因为她知道“那声音是我弄出来的!”之后,她开始能够从镜子里辨认自己。当爸爸妈妈呼唤她的名字时,她扭过头来看,知道那是特意招呼她。这些都是宝宝自我认知能力成长的迹象。

  0-1岁:自我认知的出现

  从出生到4个月

  当妈妈用胳膊搂着小宝宝时,她知道你是谁,也知道你和她是不同的。小宝宝就仿佛一个小科学家,她的自我意识随着对外界的探索而不断成长。最初,在她的思维里,世界是没有界限的,直到她体会到自身的局限性,她才明白自身的世界是有限的。于是宝宝在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感到很沮丧,但这样的体验不无积极意义,那就是宝宝了解了自己的能力。

  从4个月-6个月

  尽管绝大多数宝宝都很喜欢照镜子,但此时,她并不知道她看到的是她自己。通常要到10个月左右,宝宝才会明白镜子里看到的影像就是自己。但宝宝会对镜子里的反射的人形,其他人的形象和物品的形象很感兴趣,并且好奇地盯着这些影像看。

  4个月之后,宝宝会更努力地伸手去够一些想要的玩具物品。随着她自我意识的成长,她知道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姿势来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现在,当她打算去拿一件玩具的时候,她会仔细思量,改变手和手指的动作以靠近目标。当她的手从途中滑落时,她会意识到这一点,并且想:“稳着点,我能做到”然后把手重新伸出去。

  从6个月-9个月

  现在,如果爸爸妈妈偶尔离开,宝宝会开始啼哭。你不必惊讶,在此之前,由于她对于自己的认识和他人的认识不那么清晰,在大人走远时,她没有多大反应。而现在,随着对自我和对他人认识的加深,她会在看到你走出房间时,感到难过。

  爸爸妈妈可以安抚、拥抱宝宝,告诉她你一会儿就会回来。当然,她可能不一定理解你说的话,但你的语气,你的动作和你的表情都可以给她一种安全感。

  从 9个月-12个月

  当宝宝感受到自己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对周围人和环境的影响后,她的自我意识也开始迅速发展。在出生后不久,宝宝就逐渐理解了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现在,她开始更多地将这种理解应用于实际的生活。有的宝宝这时候开始对扔东西的游戏感兴趣,手边的玩具、物品拿到就扔出去,看到爸爸妈妈帮她捡起来,就高兴。这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准备一些带拉绳的玩具,即使扔出去了,宝宝也可以自己用拉绳拉回来。或者,爸爸妈妈可以将玩具放在一块长条布的远端,近端放在宝宝手边,宝宝会试图拉动长条布,以拉近玩具和自己的距离,最终得到自己想要的玩具。

  1-2岁: 自我认知的发展

  在宝宝1岁以后,她开始渐渐理解身体是属于自己的,但她可以把爸爸或妈妈当做自己的延伸。比如,当宝宝看到一个自己想要的玩具,她想拿,但是拿不到,她就会推你,或用手指着想要的玩具,直到你明白她想让你把那个玩具递给她。或者,宝宝感觉要爬上一段楼梯有些困难,但她决定无论如何要爬上去,于是她就紧紧抓住你的手,这样借助爸爸妈妈的帮助,她可以完成自己的心愿。

  这个阶段,宝宝感觉到自己很有力量,而且是世界的中心。在你的关注、惊讶、欣赏之下,宝宝试图尝试更多的事情。她希望自己能够在每一次尝试中都取得成功,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你会发现宝宝试图拎起远远超过她负荷能力的重物,或者设法摆弄结构复杂的物品,尽管时常失败,宝宝还是坚持要尝试。也许,这时候爸爸妈妈需要给予宝宝的不是帮助,而是一点赞赏和宽容。在她无法成功做成一件事情的时候,任由她去嚎啕大哭,让眼泪带走内心的沮丧,接下来她会继续尝试,并渐渐取的进步和成功。

  此外,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机会模仿你工作的状态,比如在一个玩具厨房里做饭,或者准备一些适合1岁宝宝的小尺寸工具,购物小推车等。这些都可以给1岁宝宝带来许多乐趣。

  2-3岁:自我认知的成长

  宝宝2岁以后,随着语言和身体运动技能的发展,自我意识也得到迅猛的发展。爸爸妈妈可以关注一下一些活动,促进宝宝自我意识的健康成长:

  1. 当宝宝想跟你说话的时候,要注意听。

  2. 帮助宝宝自己在浴盆中洗浴,一边洗,一边告诉宝宝各个不同的身体部位的名称,比如:头,身子,腿,胳膊等。

  3. 让宝宝开始对自己的物品负起责任来,比如玩儿过的玩具要放回原处,穿过待洗的衣服要放进洗衣筐。

  4. 鼓励宝宝在家里为大人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比如将瓜果皮放进垃圾桶。

  5. 描述宝宝的一些情感体验,比如:“你看起来真高兴。”或者“你一定感到难过吧。”可以带宝宝一起照照镜子,做出“快乐” 和“悲伤”的神情。

  6. 当宝宝照镜子的时候,妈妈可以告诉宝宝面部器官的名称,比如眼睛、鼻子、耳朵、嘴等。

  7. 宝宝在不断长高,妈妈可以在墙上贴一张高度表,定期标出宝宝的高度,这样宝宝能看到自己在成长。

  8. 帮助宝宝在纸上画出自己的手印和脚印。

  9. 把宝宝婴儿时期穿的小衣物拿出来,跟现在的衣服比较一下,跟宝宝讨论一下他不断长大,衣物也在不断更新。

  10.制作一本相册,拍摄下宝宝做不同活动的照片。

  妈妈经验:

  文文妈:我家文文5个月了,现在很喜欢摸摸自己手和脚。我每次拉起她的小手,摸摸她的鼻子、眼睛、耳朵,并且告诉她这些器官的名称,她都跟我乐, 好像听懂了一样,大概这就是自我认知的开端吧。

  玲玲妈:现在我家玲(1岁半)好多东西都想要我自己来,她很希望得到别人的赞扬和鼓励,可是有很多时候凭她自己的高兴,想干嘛就干嘛。我就尽量给她多提供一些机会,吃饭的时候,给她一把勺子,喝水的时候,让她自己端吸口杯子。现在她都能自己拿着勺子,自己吃饭了,好多邻居看了都很羡慕。我觉得在宝宝自我认知成长的阶段,大人应该给宝宝提供合适的机会,这样宝宝能做到好多以前认为根本做不到的事情。

  冉冉妈:我家冉冉2岁了,开始变得小气。刚开始我很生气,觉得小孩子这样太不懂事,就要求他把自己的玩具物品拿出来跟小朋友分享。后来,我发现越这样要求,他变得越吝啬,甚至都不愿意让小朋友来我家玩儿了。渐渐我理解到这是他自我认知成长的一个阶段,他希望有权管理属于自己的物品,于是我就不再强迫他大方,开始尊重他的意见。这样,我发现他反而还好一些。

    互动区:《母婴世界》主编微博;《母婴世界》杂志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开发  认知能力  年龄段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