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给妈妈纠错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给妈妈纠错 (4岁半)

  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给孩子讲两个故事。一天晚上,两个故事早早就讲完了,儿子还不满足,还要求再讲一个。我可不能破例啊,否则的话明天要我讲四个啦!这不没有规矩了?怎么办呢?有了!

  我对儿子说:“航航,说好每晚只讲两个故事的,不能打破规则呀。这样吧,我把刚才的故事再读一遍……”

  没等我说完,儿子就“好啊好啊”地直拍手点头,还搂着我的脖子一个劲儿地讨好我:“好妈妈,好妈妈!”

  我接着说:“但这次读故事,我来当笨笨熊,笨笨熊是很笨的,经常会读错的,你可要注意听哟,要帮笨笨熊指出读错的地方。”

  儿子挺高兴的,催我快快读,于是我开始慢慢地读:“小狗从出生到现在,第一次晚上出去散步,当它看到太阳(月亮)也跟着它走,它觉得好奇怪,咦,太阳(月亮)干吗老跟着我呀!我又没做好事(坏事)。小狗停了下来,发现太阳(月亮)也停下来不走了,又生气地想:干吗老停下来呀,我同样没做好事(坏事)……”(注:括号里的词是原书上的正确的词,这里标出是方便对照。)

  每当我读错,儿子立即大喊:“错了,是‘月亮’,不是‘太阳’!”“错了,是‘坏事’!”…… 我一遍读下来,儿子听得非常专心,一字不差地纠到错了。读完后,我“叭”在他脸上亲了一个响亮的吻:“你的耳朵比兔子耳朵还长,比狗耳朵还灵,真棒!”

  ※游戏意义:

  很多孩子上了幼儿园或小学不会认真听课,这和从小没有养成认真听的习惯有关。在20世纪的七八十年代,那时有收音机可以听广播、听评书、长期听,自然培养了专注听的能力。而今是信息多元化的时代,孩子缺少专门“听”的机会,比如电视节目、DVD光盘等是集声、光、色、图集于一体,分散了“听”这一训练。如果父母能有意识地单独进行训练,将会大大提高孩子听觉的敏感性。

  ※游戏启示:

  挑错游戏需要孩子很认真地、高度集中注意力地去听。故事最好是孩子熟知的,也可以是父母编的故事,让孩子在听的过程中,找出常识或逻辑上的错误。家长在这个游戏中,一是将自己说成是“笨笨熊”,是在暗示孩子,他是聪明的,他是行的,以增强孩子的信心;二是在孩子完成任务后,家长要及时地表扬、鼓励他。

  ※类似游戏:

  NO1:每天听故事(2~7岁)

  父母可每天用录音机播放故事磁带或CD,和孩子一起听故事。让孩子有目的地听,带着问题听,才能使他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比如听《猪八戒吃西瓜》,家长可以事先问“来,我们一起听这个故事,听一听猪八戒一共吃了几块西瓜、一路上摔了几次跤”“我们听听猪八戒是怎么摔跤的”等。为了让孩子加大听的专注度,可有意把音量调小。

  NO2:挑讲话中毛病(3~7岁)

  父母在讲述一件事或编故事时,可以故意出错,让孩子来挑你毛病。告诉孩子:“我今天‘生病’了,说话会语无伦次,你来当检验师,检查一下我有没有说错。”或者你当学生,让孩子当老师,检查“学生”讲的故事有没有逻辑或常识上的错误。比如:“今天,我走到路上,被蚂蚁绊了一跤,结果,我没哭,却听到蚂蚁的哭声了……”如果孩子立即说:“不对不对,人怎么会被蚂蚁绊倒,蚂蚁怎么会哭。”那么,你的目的就达到了。故事讲得越离奇,越不符合逻辑和常识,孩子越会觉得有趣,他觉得有趣,就会积极参与和配合。

  NO3:故意说错话(5~7岁)

  在平时,父母可故意说错话,引来孩子的注意,促使孩子主动为你纠正。这会让孩子觉得非常有趣!比如你招呼孩子吃饭时说“该喝饭了”,孩子会立即纠正你;你正在给孩子戴帽子,却说“戴上鞋子”;你让孩子早点睡觉,却说“你看10点了,该起床了!”孩子听了一定会觉得好笑,立即给你纠正。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养成平时就能注意听人说话的习惯。

  【温馨提示】不要对孩子过度呵护

  如果父母对孩子太溺爱,任何事情都帮孩子代劳,久而久之,孩子会产生依赖心理,觉得什么事也不用自己去做。只要是要持续用脑的事,他都懒得去做,变得懒惰、被动,怕困难,缺乏忍耐,而懒惰的人意志力差,就不容易集中精力。一个注意品质好的人,他在集中精力时很大程度上需要意志力的配合。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