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火车往哪开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火车往哪开 (6岁)

  学生时代,玩过一种叫“开火车”的游戏,非常有趣。于是,这个游戏被我用在了我们家中。

  一天,我们三人围坐一圈,每人报上一个火车站站名,之后通过几句对话来开动“火车”。游戏开始了——

  爸爸报“北京站”,我报“上海站”,儿子报“广州站”。

  我拍手喊:“上海的火车就要开了!”

  父子二人齐声拍手喊:“往哪开?”

  我拍手喊:“往北京开!”

  于是,北京站的爸爸马上接口:“北京的火车就要开了!”

  我和儿子齐拍手喊:“往哪开?”

  爸爸拍手喊:“往广州开!”

  儿子快速地接过去:“广州的火车就要开了!”

  我和他爸齐声喊:“往哪开?”

  “往北京开!”哈,又把火车开回去了!

  火车开到谁那儿,谁就得马上接上话。

  “火车”开得越快越好,中间不要有间歇,参与的人越多越好!

  ※游戏意义:

  我国教育家陈鹤琴说:“游戏的直接用处,虽只是寻求快乐,然而间接用处甚大,因为它可以发展孩子的身心,敏捷儿童的感觉,与儿童的生活有莫大之助益。”上面这种游戏需要孩子口、耳、心并用,因此能让他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也锻炼了思维的快速反应能力、思维的敏捷性,而且气氛活跃的游戏最能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孩子玩起来会乐此不疲。

  ※游戏启示:

  这个游戏参与的人越多越有气氛。如果没这么多人参加,又玩得差不多了,可以在游戏规则上翻些花样哦!比如,可以换站名玩,还可以把站名倒过来读以增加难度。比如“京北”“海上”“州广”“滨尔哈”“尔哈齐齐”等。倒过来读站名,刚开始孩子可能会读错,不过,正是这样拗口地读的尴尬样或读错了才有趣呢!这个游戏还可以锻炼孩子的逆向思维呢!

  【小小窍门】巧用视力引导工具

  小孩子阅读文字材料时,有时注意力难以集中。这时可以借助笔、手指等作为视力引导的工具,来帮助孩子在阅读中集中注意力,改善注意力集中水平。可以一边用笔尖顺着文字滑动,一边读出声,一边看。这样能够促使孩子的眼睛进行平稳的、有节奏的运动,避免孩子在阅读或默读过程中出现回跳和视线游离等注意力分散的现象。

  ※类似游戏:

  NO1:接报数字(3~5岁)

  数字是很好的游戏材料,按照顺序从小到大报数,家长念几个,孩子接下去也要念几个,必须和你一样。比如:你念“1、2、3”,孩子就接着念“4、5、6”;你再念“7、8”,孩子念“9、10”,你念“11、12、13、14”,孩子念“15、16、17、18”……总之,不能多念也不能少念。这需要孩子能熟练数数后才开始玩。

  NO2:上“台阶”(5~8岁)

  这是个不断增加数字的游戏。你先念一个数,孩子在重复你念的数尾上再加一个数来念,如此不断加上去,难度越来越大。比如你念“2、4、5”,孩子就报“2、4、5、6”,你报“2、4、5、6、1”,孩子就报“2、4、5、6、1、2”……如果每天练习,还可以提升孩子的记忆能力呢。当然数越长,难度越大,要根据孩子的能力来把握好。

  NO3:听数倒念(6~8岁)

  你报一组数字,让孩子倒过来报。比如,你报5、8、9,孩子报9、8、5,你报5、8、7、4,孩子报4、7、8、5。数字不要太长,因为倒背难度太大,会影响孩子玩的兴趣。为了增加兴趣,你倒念时可以故意出错,或放慢速度,让孩子来纠正。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