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树有翅膀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树有翅膀(2岁半)

  航航自从学会说话以后,好像有无穷的潜力和用不完的精力,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有以前没说过的新词冒出来,而且想象力也特别丰富,有时连成人都自叹不如。比如,他看到天黑了,就说天要睡觉了;看到石头从斜坡上滚下来,说是石头在滑滑梯;看到霓虹灯不停地闪烁,说是眼睛一闪一闪的;把比较小的苹果叫成“苹果弟弟”……

  儿子也很喜欢信手涂鸦,不过经常是画不到一分钟就做别的事了。我为了让他能坚持得久一点儿,就陪着他画。有我在旁边,他画画专心多了。

  有一天,儿子在空白纸上画了一条竖线,竖线两边飞出两条弯的斜线,像是“小”字。我就问他:“你画的是什么?”我希望他不只是简单地画,还要说出来。

  “这个是树,这个是树的翅膀。”

  “树有翅膀?”

  “是,它要飞!”

  “那飞到哪里去呢?”

  “飞到太阳上去!”儿子说完又在“小”字的上方画了一个不规则的圆圈,“这是太阳!”

  “树为什么要飞到太阳上去呢?”

  只见儿子歪了歪脑袋,说:“树要去看太阳公公,给它送吃的。”

  “送什么吃的呢?”

  “送肉粽给它吃!”或许是因为晚饭时儿子吃了肉粽想到的。于是又画了一个没有规则的圆圈代表肉粽。

  “妈妈,它是飞机。”他指着刚才的“小”字。

  “怎么又成了飞机呢?”

  “飞机也要去看太阳公公呀!”长了翅膀的树又变成飞机了,而且还是像火箭一样向上冲!

  没想到这样的边问边画,边画边说,竟然坚持了10多分钟!

  ※游戏意义:

  两三岁的幼儿是以直觉行动思维为主的,想象更多依赖于感知形象,特别是视觉形象。在游戏活动中,如果没有可玩或可操作的材料,他们是很难展开想象的。动作能帮助孩子去感知眼前的事物,从而在大脑中形成新的形象,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从看到的事物中产生想象,这就需要父母多启发、多引导。认知心理学认为,富有启发性、具有开放性的游戏环境,能让幼儿完全自由地感知、接触周围众多的事物,大大激发他们广泛而强烈的好奇心,促使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

  ※游戏启示:

  幼儿早期的想象是一种自由联想,是无意想象。事先没什么目的和目标,往往由外界刺激直接引起,并随外界刺激的变化而变化。孩子开始时只是随意地画,并没有目的,也没有计划,画完可能就完事了。而妈妈的提问、质疑,正是用语言提示去刺激孩子思考,唤醒孩子头脑中的有关表象。于是,孩子根据自己所画的图画,联系生活中的经验,展开了想象:一会儿想象成小树,一会儿想象成飞机,并且通过妈妈的不断引导,孩子不断添加画面,用想象推动作画,又通过作画展开新的想象。

  【小小窍门】多提供丰富的刺激

  孩子在进行想象活动时,往往是从自己日常生活所接触过的事物中来寻找想象的形象。所以,要为孩子提供丰富、生动、形象的刺激,创造一个尽可能开放和多元的活动和感知空间,让他们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接触和认识客观事物,产生各种体验,形成丰富表象。父母可多带孩子外出,比如去郊外、公园、广场等,引导孩子多看、多听、多感受。我们都知道写作源于生活,其实孩子的想象也源于丰富的生活、经验的积累,这些都可以为展开想象活动提供广泛的资源。

  ※类似游戏:

  NO1:模仿动作(2~7岁)

  看到孩子在玩什么,你就陪孩子玩什么。把自己当孩子,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游戏或玩耍当中。比如,孩子在玩上发条的公鸡,等公鸡“嘀嘀嗒嗒”地动起来了,你就模仿公鸡滑稽的样子也动起来。这时的你肯定会逗得孩子大笑:“宝宝,看我这个样子像不像公鸡?”接着你再做其他的动作,再问孩子像什么。问孩子像什么,本身就是在激发孩子去想象。

  NO2:听乐曲表演(3~5岁)

  给孩子听乐曲,孩子熟悉旋律后,让他根据节拍进行想象和表演。比如《找小猫》,让孩子想象猫走路的样子,合着节拍表演小猫走路的动作。这既能训练孩子专心听的能力,还能发展想象力。

  NO3:看图说话(3~6岁)

  图画能为孩子提供广阔的想象空间,任由孩子想象。如果每天找一幅画鼓励孩子根据画面讲述,日久天长,孩子的想象力会有飞速的发展,同时也锻炼了他口头表达能力。

  NO4:问“像什么”(3~7岁)

  让孩子随意拿起一样东西,你要说出它“像什么”。反过来,你也随意指定一样东西,要孩子说“像什么”。如果孩子说出的答案并不理想或不合情理,也不要否定他;如果说不出,也不要强迫孩子说,因为孩子的知识和经验有限,再说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找得到“像什么”。

  NO5:问“想到什么”(4~7岁)

  带孩子散步或观察景物时,你先给孩子做个示范:“我一看到这朵花,就想到了蜜蜂,我想蜜蜂会不会来采蜜呢?你看到这朵花想到了什么呢?”由此引导孩子想象,模仿造句。也可以事先就和孩子说好玩“想到什么”的游戏,规定每人都要说一句。

  NO6:随意排列讲述画(5~7岁)

  你从连环画中剪下几张有故事连续性的图片(把图片下方的页码也剪掉),打乱顺序排列好,让孩子根据这个顺序讲出故事。由于排列是无序的,所以编故事时,需要孩子在头脑中展开想象去设计情节,还要对材料进行组合、重新理顺顺序,这还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

  【举一反三】运用刺激想象法,还可以给孩子提供哪些丰富表象、积累经验的素材,以激发孩子的想象?

  ◎ 参考:多给孩子听音乐,音乐的刺激可以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

  ◎ 多观察大自然,它是一切是想象的源泉。

  ◎ 多触摸体验,只要没有危险,可鼓励孩子摸一摸、动一动。

  ◎ 多玩玩具,玩具可以帮助孩子再现过去的经验,从而触景生情,展开各种联想,启发孩子想象、创造。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