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绩排名为何屡禁不止

  教育部门屡发禁令 但记者调查发现——

  本报讯近日,一则“中关村某小学一年级学生以双科198分排名班级倒数第二”的微博引发热议,博友质疑小学生的“减负”效果。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门屡发禁令,不允许小学期末张榜公布成绩,但多所小学仍存在“隐性排名”,家长、学生在分数、名次的“指挥棒”下,倍感压力,甚至将校外补课提前至小学一年级。

  ■“隐性排名”难以避免

  西城区某小学二年级家长施女士告诉记者,尽管期末考试后,学校没有召开家长会,班级没有公开张榜,但是儿子在回家后仍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的成绩以及成绩在班级的排位,对于单科满分以及倒数几名的同学名字也记得一清二楚。“好学生、差生的概念从一年级开始在他心里就根深蒂固,而且很多家长都想了解孩子的排名,老师也会暗地里和家长沟通。”施女士说。

  海淀区的一名小学班主任表示,“隐性排名”在实际教学中很难避免。尽管教育部门在倡导“减负”,但小学的抽测、统测考试的成绩,学校都非常重视,而家长对于孩子在班级所处的名次也特别在乎,所以老师在教学中不可能对分数“不在乎”。目前的情况是,老师不公开公布成绩、排名,如果被家长问及,一般也会口头告诉,但“不会形成文字,以防家长去教育部门告状”。

  ■期末成绩与寒假作业“挂钩”

  东城区某小学一年级的家长张女士说,在期末考试后,该校的寒假作业也与小学生的成绩“挂钩”:以95分为界,语文95分以上的“优等生”的寒假作业为两本练习册,如果数学、英语中有一门是满分则可抵消一项;而95分以下的“良等生”则寒假作业有三本练习册,同样采用“一门满分可以抵消一项”的政策。

  某小学校长表示,家长和升学的压力使学校不敢对学生的成绩掉以轻心。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学校、老师走不出语、数、外三科的分数“框框”也是难免的。

  ■校外补课提前至一年级

  据透露,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在一年级就为孩子报了语、数、外三门的补习班,补习班一般占用周六、日的时间,请一线的教学老师授课,主要是以专题的形式给孩子讲授一些学习方法和提前教授一些学科知识,每节课的费用都在百元以上。尽管价格不菲,但仍有很多孩子报名参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绩排名  禁令  校外补课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