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孩子聪明就陪着他玩

http://www.sina.com.cn    申江服务导报 

  Anna:“简单”玩 的游戏

  Anna捧着一个银罐,打开,里面是各色纽扣。这是Anna的外婆留给她的惟一礼物。她说,她小时候没有那么多玩具,家人也没空陪她玩耍,每次到外婆家,她就捧着这个罐子自己一个人玩:按颜色排列、按大小排列、按材质排列,组成各种花色……一玩就能耗去一个多小时。“当然,那时候还没有‘小孩子玩这些东西会有被噎死的风险’的理念。”

  这可能就是Anna从事设计师行业的启蒙。“常常有人问我,是不是可以列一张‘儿童必有的十件玩具’之类的单子,我想,我列不出来。有同事质疑,宜家的玩具是不是设计得太简单了。相比较现在的很多益智玩具,当然是简单的。但评价一个玩具是不是好,不是看这个玩具用了多少高科技,有多复杂,而是要看,它能不能真正让孩子‘玩’起来。”

  父母的陪伴,当然重要。Anna的独家“秘笈”是办“私人派对”。儿子奥斯卡25岁了,至今,她还保存着十多年前,和奥斯卡一起办“派对”的卡片——一张白卡纸,上面画着穿游泳衣的男孩、指向6点的钟和一个浴缸。那是Anna在邀请儿子去浴缸里共享一顿海鲜大餐呢。有时,奥斯卡是“派对”的承办人,他会拿着一张长长的单子去超市采购,“有一次,他买回一堆黑黑的东西,我以为是巧克力,再一看,天哪!居然是一条怪鱼。他说:‘我们就抹上奶油,烤着吃吧,我见过那样的。’”“也许你不必天天开派对,但偶尔是不是可以和孩子钻在桌子底下吃饭?”

  Eva:进入孩子的角色

  Eva有三个孩子,有男有女,每个相差两岁。孩子爱跟她玩,因为她不会打扰他们。

  儿子在自己的房间里假扮太空人时,她端一杯橙汁去。“基地呼叫宇宙一号,基地呼叫宇宙一号。”“什么事,什么事?”“基地输送营养管道即将开通。”“知道。”送完橙汁,她边退边喊:“断开输送管道,断开输送管道。”孩子也答复:“收到,收到。”“这总强过你对孩子说,停一停,‘ 先把橙汁喝了。’”

  有一回,Eva去幼儿园接女儿,她们正在过家家。“我问可不可以跟她一起玩。她说不行。再央求,她说‘好吧,除非你扮成只狗’。”Eva立刻跪下来,由女儿牵着,爬过幼儿园。一路上,老师惊讶地看着,“大概以为我有病”。而孩子们呢,满脸的羡慕。“那天,我女儿非常高兴,说‘噢,你看,所有人都看着我呢’。”

  Range:玩耍前,先挪开危险

  小伙子Range没有育儿经验,不过,对如何保护孩子的安全,却极有研究。他拿着一个环保购物袋说:“你看,这个袋子的拎手长度不超过36厘米,成人背起来会不太舒服,但这样的设计,目的是防止缠住孩子的脖子。”对于怎样让孩子在家里玩得安全,Range的建议如下。“虽然一样样对照着做有点麻烦,但总强过家长老跟在后面喊‘不可以、危险’。那多扫孩子的兴啊。”

  ■客厅:窗帘拉绳容易缠住孩子,要将其固定;壁炉前应该放块挡板,挡住飞出来的火花;地毯要防滑或者固定,防止孩子摔倒;重的东西要藏好,不能让孩子拿到;用完蜡烛要收好,以免孩子拿来玩耍;玩具随手收好,以免孩子踩到摔伤。

  ■卧室:抽屉柜要固定在墙上,万一孩子拉开抽屉,当梯子一级级爬上去,也不会倒下来压着孩子;灯上不要覆盖东西,以免燃烧;窗要用上孩子打不开的窗搭钩;双层床的上铺要装护栏;收好小东西,别让他放进嘴里卡住喉咙;电源插头装上安全插头;楼梯要装上安全门。

  ■厨房:冰箱要加锁;炉灶加护板,保护孩子不被烫到;柜门上锁;菜刀、清洁用品、玻璃制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桌子装上防撞角;烤箱和洗碗机的门都要关好。

  ■浴室:放药品的柜子要上锁;浴缸里、淋浴房和浴缸外都要用上防滑垫;“香香”也不能让孩子随便拿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