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的焦虑对宝宝影响深远

  焦虑是一种特殊而又普遍的情绪反应,它的产生包括了对人体从正常到异常、从轻到重逐渐过渡的一系列情绪。过度的焦虑会影响人的认知方向,使人的思维判断能力下降,不仅不能有效地与环境相互作用以适应和应对,还会导致其它负性情绪。持续、过强的焦虑情绪是导致心身疾病的重要原因。

  在育儿问题上,我们所指的焦虑主要包括对孩子的饮食起居、生长发育、行为举止、外貌衣着、性格脾气、同伴关系、亲子关系等一系列的紧张不安与过分敏感。

  研究表明:过度的育儿焦虑会对宝宝产生深远影响

  1.让宝宝过于脆弱

  如果对宝宝的身心发展诚惶诚恐,总是担心宝宝发展不良或是落后于人,而给宝宝过多的关注和爱护,这容易造成宝宝自身免疫力和耐受力的下降。

  2.将焦虑的情绪传染给宝宝

  处在焦虑中的妈妈常会将事情看得比实际更严重,进而对事情的成功解决报以消极期望,并作出不恰当的行为反应。不良的情绪和消极解决问题的方式会传染给宝宝,甚至会影响他的认知模式。

  3.阻碍宝宝社会性的发展

  国外心理学研究证实,焦虑的妈妈比一般的妈妈对宝宝更为严厉,并且很少表扬宝宝或与宝宝的意见一致。而被焦虑的妈妈抚养的宝宝会对疼痛更加敏感、不愿参加有风险性的游戏,更愿意接受弱小角色。焦虑的妈妈也会偏向于认为宝宝在面对任务时会有焦虑,从而暗示宝宝回避任务。  

  编辑心语:

  没有哪一位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但是爱是需要能量的,如果你身心俱疲,拿什么来爱他,更别说让宝宝建立起安全感和信任感。爱宝宝的同时,请好好爱自己。你值得!

  在某本国外育儿书上看到一段话,稍稍改编了一下,共勉之:

  育儿是一个非凡的旅程,它意味着要为孩子创造和维持一个成长和发展的空间;也意味在经历了无数挑战之后你重新发现、认识自己。   感谢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硕士杜慧婷提供资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