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时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

  妈妈经

  王丽是一位老师,从孩子一上学起,她就非常注意女儿的心理动态。“父母在孩子的人格培养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学校生活的补充,家长要在家庭生活中多关心孩子的心态,随时发现她心态上的问题,及时解决。”

  王丽的女儿小谨13岁,刚升入初中,从小学到初中是孩子学生生涯中面临的第一次重大转变,心理上如何顺利过渡是关键。“竞争更激烈了,我不断鼓励她,给她加油。”王丽说。

  “开学一个礼拜回来,我就觉得她有点不太对劲,走路说话没精打采的,做作业也很慢,明明很简单的题目却要想很久,我就觉得不正常。”王丽发现女儿的异状后连忙联系了她的班主任,从老师那里得知,在学校里小谨也有点注意力不集中。“晚上回来吃晚饭的时候,我就开始跟她谈心,让她讲讲新学校的事,慢慢地让她说出心里的话。”

  原来在小学的时候,小谨一直是班上的尖子生,成绩好、人又活泼可爱,很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不但在班上任班长还在学校里当上了大队干部。可是到了新的班级,班上的同学都是从各个小学里选拔出来的优等生,光当过大队干部的就有十几个,老师只让她当了个小组长。要强的小谨觉得自己很差劲,做什么都提不上精神,听课也听不进。

  听了女儿的心里话,王丽耐心地给她分析了现在的新情况:同学们都是尖子生,自己的优势没有了,是承认自己不如别人还是奋起直追超过别人?王丽给女儿出了一道选择题。

  通过跟妈妈交流,小谨调整了心态,渐渐地恢复了自信,成绩也排到了前几名,还当上了班委。“现在孩子刚开始懂事,容易被一些挫折阻挡,心理上就会出现问题,家长要随时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父母应该是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的,而且也更容易和孩子交流,不好好利用这些长处怎么行呢?” (马梦媛/文)

  小贴士:

  亲子交流“秘方”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孩子,家长如何既给他们足够的自由,又不至于过火呢?下面有良药几方:

  ◆坦诚相见方:关键是要互相交流,彼此坦诚相见,多交换意见,一些误会和代沟也会消之无形的。

  ◆清心祛火方:跟孩子说话切忌居高临下,孩子长大了,该给他一个平等发表意见的机会了。交流的时候,千万要平心静气,不要一言不合便大发雷霆。清心祛火,才能解决问题。

  ◆刚柔并济方:再叛逆的孩子心里其实也能明白父母的苦心,所以这个“柔”字一定要做到位。不过在原则问题上家长也不能放松,该把关时就把关,才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