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不了家门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进不了家门怎么办(4岁半)●

  一天,我带航航去公园玩了一下午,好开心!回家时走到家门口,我一摸小手提包,我摊开手,无奈地对航航说:“呀,糟了,没带钥匙!怎么办?”

  “这还不简单,给爸爸打电话。”航航说道。是啊,本来就是这么简单的事,孩子肯定会想,妈妈真笨呀!其实,我是有意让孩子来想办法,故意为难他。

  在等爸爸回来开门的时间里,我们就在门口你一句我一句地说了起来:

  “如果是你一个人回家,爸妈都不在,家里没人,你进不了门,有什么办法进家?”

  孩子答:“打电话给你们,叫你们回来开门。”

  “万一我们回不来呢?”

  “那我到邻居阿姨家等你们回来。”

  “邻居家也锁门了呢?”

  “那我在外面继续玩。”

  “你要是不想玩呢?”

  “我就在门口等。”

  “你等着很烦呢?”

  “我就坐在门口睡着了!”

  哈哈,孩子大概被我逼问得实在没招了,才出此高明的办法:睡了再说!

  ※游戏意义:

  这个游戏其实就是要让孩子学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发展孩子的发散思维。游戏的要点是:妈妈提一个假设的问题,要孩子开动脑筋想出办法。等孩子想出解决的办法后,你顺着这个答案,排除这个条件,提下一个“怎么办”,要求孩子继续想办法,直到妈妈提不出问题或孩子再也想不出办法为止。这种把“怎么办”甩给孩子的方法,是通过家长不断排除各种条件来逼迫孩子去思考,不知不觉中,把孩子引入思考的境地,挖掘想象的潜能,养成孩子爱思考的好习惯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游戏启示:

  这个游戏其实还可以设计更多的提问内容:要是出门时忘记锁家里的门了,怎么办?孩子可能会说,返回去锁门。这时你说,要是回去的路上发大水了,回不去,怎么办?孩子可能会说,我们走另一条路回家。你再说,要是另一条路堵车,我们过不去怎么办?孩子可能会说,打电话叫邻居叔叔帮我们锁门。要是他们都不在怎么办……如此不断问“怎么办”,一定是个有趣的问题。还可以互换角色玩,让孩子提问你来回答。

  【小小窍门】让孩子来解决

  父母故意给孩子出一些生活中的难题,让孩子来想出补救或解决的办法,这还能锻炼孩子的发散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句式可以用:“如果……怎么办”。比如:“如果这瓶花几个月不浇水,快死了,你怎么救它?”“如果地震了,怎么逃跑?”“如果天色很晚了,小朋友还没有回家怎么办?”“如果十字路口红绿灯坏了,怎么办?”……

  ※类似游戏:

  NO1:随看随指的提问(4~7岁)

  在散步的时候,和孩子玩“怎么办”游戏吧!方法是:快速转动你的大脑,发挥你的想象,眼睛所到之处,随意提个问题抛给孩子,让孩子接招。问题可以是现实的,也可以是荒诞不经的。比如,你看到树,你突然装作害怕的样子说:“树要是被台风刮倒了怎么办?”或“我们从树下走过,突然树上一只鸟钻到我怀里怎么办?”让孩子来想办法。孩子接招回答后,顺着孩子的话再提出疑问。当然也可以反串角色,孩子问你回答。

  NO2:故事里的提问(4~7岁)

  故事是很好发挥孩子想象力的素材。你给孩子讲完故事后,可以以“要是……怎么办”的句式来向孩子提问,让孩子为故事中的主人公想办法,当然你自己可以先加编点儿情节。比如《司马光砸缸》故事中,就故事内容向孩子提问:“司马光正准备砸缸救人时,刚好主人过来,说:‘千万不能砸啊,这口缸可是宝缸,我花了上万两银子买的。’这时,你说司马光会怎么办?”或说:“要是司马光没有想到砸缸,怎么救人呢?”这样的假设,会促进孩子去积极思考,展开想象,寻找新的解决办法。

  【举一反三】想一想,生活中还可有哪些事情可以运用连环想象法?

  ◎问:如果你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突然迷路了怎么办?

  模拟:孩子说:“看指南针”——妈妈答:身上没有带指南针——孩子说:“问路人”——妈妈答:周围一个人也没有——孩子说:“打110救助”——妈妈答:没人接电话……

  ◎问:如果你今天一定要赶回乡下看奶奶,可没赶上当天的班车,你该怎么办?

  提示:这以将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拿来和孩子一起讨论,这也有利于提高孩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