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孩子幻想可以培养创造力

富有创造性思维的人富有责任感、热情、善于想象、兴趣广泛、独立性强。对于小学生而言,只要不是模仿照搬别人的做法,能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经过独立思考,在教师讲授或自己学习的基础上有新的理解,能发现不同于教科书、不同于教师的解题方法和学习方法,能运用已知条件解决实际问题且具有新颖性、独特性,这些都属于创造性思维的范畴。

要珍惜孩子的好奇心

有的小学生提出,3头牛+2匹马=?许多成年人对此认为是无稽之谈,小学生们却回答说:3头牛+2匹马=5个能拉车的动物。

俗话说:“学贵有疑。”小学生对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和疑问,他们总是有着满脑子的疑问,渴望得到答案。好奇心是对新事物进行探究的一种心理倾向,它激发着人们探索世界、获取知识的欲望。老师或家长应激发小学生的好奇心,不给他们设立太多条条框框,如果他们提出了新异的想法,不要嘲笑他们。要鼓励他们去想办法实践。

法国科学家法伯曾做过一个著名的“毛毛虫之死”的实验。有一种毛毛虫有“跟随者”的习性,它们总是盲目地跟随前面的毛毛虫走。法伯把若干个毛毛虫放在花盆周围的边缘上,首尾相接围成一圈,并在花盆周围不到6英寸的地方撒了一些毛毛虫爱吃的松针。毛毛虫开始一个跟一个,绕着花盆边缘一圈又一圈地爬。一个小时过去了,一天过去了,毛毛虫还是不停地爬。一连爬了七天七夜,它们终于因为饥饿和精疲力竭而死去,尽管距它们不到6英寸的地方就有它们爱吃的松针。

法伯在实验笔记中写下这样耐人寻味的话:“在这么多毛毛虫中,其实只要有一只稍与众不同,便立刻避免死亡的命运。”因此,我们渴望有更多不囿于条条框框、充满好奇心的孩子、敢于向书本叫板的孩子。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充满好奇地去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新事物,才能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勇于创新。

帮孩子展开“幻想的翅膀”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一般人只用了大脑想象区的15%,要开发其他处于“冬眠”状态的想象处女地,可以从培养孩子幻想能力入手。如会飞的房子、会改错的铅笔、会吐铁轨的火车等。要允许孩子异想天开,最重要的是教育者要有一颗“童心”,引导小学生对一个问题寻找多种答案,要换个角度考虑问题,防止定向思维的形成。例如:父母可引导孩子说“砖头有多少种用途”,答案越多越好:造房子、砌院墙、铺路、刹住停在斜坡的车辆、压东西、垫东西、当锤子用、搏斗的武器……再如,家里买了一条鱼,可问问孩子:这条鱼是什么品种,除了这种能吃的鱼,还有那些种类的鱼?暴雨淹没了田地,但暴雨还有什么益处吗?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物,都可以作为启发孩子多角度思维的内容,这就是创新性思维的训练。

快速问答可以训练思维的流畅性

美国心理学家曾采用所谓急骤的联想或暴风雨式的联想的方法来训练大学生思维的流畅性。训练时,要求学生迅速地抛出一些观念,不容置疑,也不要考虑质量的好坏,或数量的多少,评价在结束后进行。速度愈快表示愈流畅,讲得越多表示流畅性越高。这种自由联想与迅速反应的训练,对于思维流畅性都有很大的帮助,可促进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小学生家长或老师也可通过快速提出问题,让孩子快速应答的方式训练其思维流畅性。在此提示一点,训练儿童思维能力时,要坚持多鼓励快反馈原则,要与孩子商量训练方式和内容,求得孩子的“认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创造力  幻想  快速回答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