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4个月女生的情绪发展笔记

  记得维尼小的时候,很多看过维尼照片的人都说维尼真有镜头感,表情真丰富啊!现在,小妮子的表情更丰富了。不仅如此,现在的小维尼情绪发展迅速,维尼妈妈做个笔记,为大家观察1岁左右的宝宝的情绪发展提供个参考。

  一、发脾气

  维尼平时是个乖巧的小女生。奶奶做事的时候,她时而对自己的玩具潜心研究,时而拿着图书翻看半天。每次在看到熟悉的人时,都会露出经典的“眯眼抿嘴笑”,外人一看就觉得颇有淑女风范。

  但是就是这么外表温顺的小女生,发起脾气来也不一般。有时候奶奶如果不顺着她的意思去做,她会抓住奶奶的胳膊,狠狠地一口咬下去……再有,如果她要某种东西,你不给她,而是拿别的东西代替,她会迅速地拿过你给的东西,然后狠狠扔掉……

  二、学会看脸色

  最近,这小妞儿已经学会了看妈妈脸色。维尼做错事的时候,我会很严厉地用眼睛看她。有时候,她仿佛知道自己做错了,乖乖地趴在妈妈怀里,如果看到妈妈还没有将脸色变回来,她就会难过地哭起来。

  不过也有的时候,她觉得我的火气并不是那么厉害,便会用讨好的表情看着我,抿着嘴一脸坏笑,我就是再严肃,看着她的小模样都会忍不住去亲亲她了。看来,我要做一个严母,有点困难……

  三、告别的苦恼

  让人最难受的,莫过于早上告别的时候。从十个多月开始,每次早上只要一醒来,就要妈妈抱着,在妈妈怀里,可以甜甜地笑,可以像小狗狗般撒娇。只要一离开妈妈的怀抱,眼泪立马就出来,比演员还快。小妞儿已经知道离别的苦恼了。

  维尼妈妈推荐:

  针对1岁以后情绪发展的关键期,作为妈妈,以前真的没有认真细致地总结过。写这篇小文也是因为看了《歪歪兔》新的一期情绪发展控制,才引起了我对维尼情绪发展的重视。根据歪歪兔这一期的《我真高兴》、《我不发脾气》两本书,我会在维尼种种情绪出现的时候,举一反三地告诉她一些道理。比如,妈妈上班去了,我会告诉她:“维尼早晨想找妈妈抱,但妈妈要去上班;维尼不发脾气,因为维尼知道妈妈下班回来就会抱抱小维尼!”比如奶奶不给维尼玩水果刀,我会告诉她:“维尼想玩水果刀,但奶奶不给,维尼不发脾气,因为水果刀会割到维尼的小手,维尼会疼的。”再比如,我会经常说:“今天我真高兴,我出门看到了我的好朋友萱萱!”等等。在宝宝的情绪发展关键期,给予正确地引导,会使宝宝的情绪发展向健康的方向迈进。

  在这一期的《歪歪兔》里,维尼最喜欢的儿歌是——“小手小手拍一拍,小手小手摆一摆,小手小手甩一甩,小手小手藏起来。”现在我只要说一句,小手小手拍一拍,那家伙,就已经把自己的小手藏起来了……

  个体情绪发生时间表

  出生后1-2天:当受到不好的味道刺激时,会出现厌恶情绪。同时在睡眠中会出现微笑反应。

  出生后4-7天:在受到适宜的光线和声音刺激时,会产生兴趣。

  3-6周:在听到一些人说话以及看到一些人的面孔时,会因为愉快出现社交性微笑。在2个半月就能够认识熟人面孔,能面对面玩耍。

  4-8周:当有持续的痛刺激时,会产生愤怒的情绪。在4-6个月时,如果身体活动受到限制也会产生愤怒。

  8-12周:当有持续的痛刺激时,会产生悲伤的情绪。在5-6个月时,如果与熟人分离,也会悲伤。

  3-4个月:当身体从高处突然降落,会产生惧怕的情绪,在7-9个月,如果陌生人或者体积较大的物体出现,或者带声音的玩具出现,也会产生惧怕。

  6-9个月:当没见过的东西出现时,会很惊奇。

  8-9个月:在熟悉的环境中,有陌生人接近时会害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情绪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