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宝宝在交往中遭遇挫折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在宝宝交往过程中,有的孩子积极主动,有的孩子退缩、胆怯,有的孩子喜欢抢夺、打人。宝宝在交往中遇到了挫折,家长应该如何帮助他们呢?

  宝宝在交友中遇到挫折然后退缩是正常的反应。家长可以引导宝宝用别的方式来表示自己的友好。比如,微笑、摇手打招呼、把自己的玩具给别人玩等,宝宝就会逐渐学会用不同的方式跟别人去交往。

  交朋友是需要技巧的,并不是凭满腔的热情就可以。通常对于1岁多的孩子来讲,有共同的玩具或者是游戏更能够把他们吸引到一起。大人要注意提供不会有竞争性的玩具,如:一个球或者一个娃娃,这样孩子很容易争抢起来。可以提供有很多组件的玩具,如,积木、玩沙的工具,每个孩子都会找到自己喜欢的玩具,这样会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交往机会。

  如果孩子不太适应人多的场所,可以让宝宝在小范围的伙伴中间交往,逐渐扩大交往范围。孩子交往能力的发展需要过程,父母不能着急。至于发生肢体冲突,家长需要分析一下发生冲突的具体的情境。很多时候是孩子没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自己,不知道如何向对方表达需求,因此发生肢体冲突。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教一些社会交往技巧。

  交往中的挫折是非常常见的。让孩子能够理解不给他玩玩具是玩具主人的权利,所以也没有什么错误。当孩子感到很委屈的时候,家长首先要接受和认可他的情绪。比如说,哥哥不给你玩玩具,你感到很难过。这样孩子的情绪逐渐可以平息下来。接下来家长就可以跟孩子来讨论用什么样的办法可以玩到别人的玩具,然后启发宝宝自己想办法,这对宝宝社会交往来讲就是非常大的一个进步。

  有一点很重要,孩子并不是每时每刻都需要有别人交往,他需要有自己独处的时间,家长要尊重孩子的这个需求。很多孩子都喜欢跟大孩子一起玩,一方面是榜样;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大孩子容易做出让步,不会发生冲突。让孩子喜欢和别人玩,关键是要有他们觉得有趣的游戏内容,家长可以组织做一些小游戏,也可以提供一些玩具,因为2岁多的孩子还没学会合作,所以2个孩子在一起需要有媒介物(玩具和游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挫折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