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我该怎么办》 

  有些时候,有意或者无意的,会与父母发生一些争吵,但不管处于什么样的原因,大家都不想事情弄糟糕,可是结果往往是不尽人意的。你完全不知道为什么。妈妈就这样的跟你发火。

  最近你的妈妈最是会莫名其妙的发火,本来你只是好好的坐在那里,她却会对你横加指责,一会说让你把沙发套弄的歪歪斜斜的,一会批评你怎么还不去写作业。一旦你辩解几句,她就会认为你是在顶撞她,进而打发雷霆,结果每次只能以你委屈的回到房间收场。你完全不知道她是怎么了,因为以前你这样做的时候,她从来也没有发过火,只是这段时间突然变得挑剔起来,即使你没有做错什么,她也会找出理由冲你发火。无论你怎样做,她似乎都觉得不满意。你很想和她吵架,有碍于她是你妈妈。

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开始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A 冷战对抗语言暴力

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开始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一肚子委屈的你实在是烦透了妈妈的唠叨,你觉得她甚至无理取闹,你开始不理会发脾气的她,把她的话当成耳边风,甚至开始用冷漠不理睬的态度来回应妈妈的唠叨和责骂。可是亲爱的女孩,也许你的妈妈正处在更年期,也许是家里的事太让她烦心了,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又要工作、又要做家务、又要服侍老人、又要照看女儿的她确实有很多理由可以发火,可作为女儿的你根本没必要感到生气和哀伤。

  你是她的女儿,是她最亲近和最疼爱的晚辈,她有了烦恼你应该在第一时间关心和问候的啊。如果用冷战的方式来对待,那么将会让你和妈妈的距离越来越远。还会伤到妈妈的心,因为她真的很爱你。

  B 小火山爆发,对妈妈耍脾气

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开始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你会站起来为自己辩护和妈妈争吵,让妈妈知道你根本没有错,也不应该受到惩罚。你可以体谅她心情不好,但你不能接受成为她的出气筒,于是你的小火山爆发了,用强势锋利的语言把妈妈的火气镇压下去。可是亲爱的女孩,在你发脾气之前请记住她是你的妈妈,她为了你,为了这个家日夜操劳肯定会有很多不顺心的事情,在这个时候可爱的你为什么不能做个妈妈的灭火器呢?关心她安慰她。相信你的妈妈在听到女儿贴心的谅解和安慰之后一定会非常感动,她以后也不会随便对你发脾气,也许还会和你成为之心朋友呢!

  C 事后与妈妈讨论

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开始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在妈妈发火的气头上,你什么也不会说。你知道这时候无论你说什么。都会引起妈妈更大的怒气,而且即使你有道理,她根本听不进去,这个时侯你的言论—无论是讲道理,还是强词夺理地争辩—只会引发你们的争吵。进而伤害母亲的感情。于是聪明的你避开妈妈的怒气,出门或者回到自己的房间。事情平息之后,选择一个恰当的时间,跟她谈一谈。这时候的妈妈已经比较冷静,能够与你正常沟通了,你可以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向她表达清楚,向她解释你当时那么做的原因,并把她当时的情况也跟她描述一番,相信这个时候,你的妈妈一定觉得有点儿不好意思,甚至会像你道歉。

  你会劝妈妈,下次下次更加心平气和地处理类似的情况。你会让妈妈明白,你们是母女,你爱她,你愿意为她做任何事。受点小小的委屈没不算什么。但是,从她的身体考虑,还是要尽量避免发火,毕竟,生气对她的身体也是不好的。

  悄悄话:

  如果你能按照C地方法做,说明你很明智,又识大体。每个人都会碰上妈妈发乎的情况,怎么办呢?与她据理力争?没必要,你是晚辈,这么顶撞长辈是很没礼貌的表现。要知道,如果两个人都正在发火,是很难心平气和地讲道理的。其实在妈妈冷静后再跟她谈谈,效果就会好得多。等一等,没什么大不了,并且你要记住,进入青春期,你就要变成大人了,大方的表达出你对妈妈的爱,像妈妈疼爱你一样,在她生气烦恼的时候送上关心和安慰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