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用童真照亮了父母的世界

  公司里像闷热雨季的池塘,逼仄,压抑,令人呼吸不畅。终于,有人策划谋反了,企图把那个尖酸刻薄又有点儿假冒伪劣性质的首代赶下台。不料,却落入了《色戒》的套路。我非主角,虽可明哲保身,但感身心疲惫,遂以孕事为借口辞工回家。

  数天后,我的天空开始泛蓝,明澈。阳光像金色的微笑,一丝丝洒满我的世界。感觉体内有股特别的情感,在涤荡心尘——一个小婴诞生了,我做了母亲。

  时至今日,已满两岁。无疑,这两年是我数年来最快乐的时光。这种快乐有别于那些因成就、利益等引发的成人版快乐,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孩童性质的快乐。

  当然,这得感谢孩子。是她用童真照亮了我的世界,滋润了我的心。

  女儿是个爱笑的快乐孩童。蝴蝶效应似的,微小的一个动作,都会引得她开怀大笑。情绪是可以传染的,故而,我们也笑,也开心。

  她发现栀子的花蕾变白了,惊喜地大叫:花要开啦!花要开啦!

  她站在小区里作诗:春天的话,花都开了;春天的话,草都开了;春天的话;叶子都开了。

  她抬头看到飞机,评价道:飞机在天上飞来飞去,比小鸟飞得好。妈妈,你给妞妞买个小鸟吧,我把它放在手里,一飞就飞走了。

  ……

  我努力地,从一个孩童的视角,用一颗童真的心,和她共同分享那些微小的,曾被我们不以为然的快乐。很多时候,我都不得不佩服一个孩童金子般的心,有时,它让我们觉得卑微,麻木或愚蠢。

  她说,别人给我东西了,我要谢谢人家。我问,你要谢谢谁?她答:奶奶,那个弟弟的奶奶,她给我糖吃了。至于是哪个奶奶?我是怎么也想不起来了,也许,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是,她还依旧牢记,一块糖的恩情。

  她曾于兴奋之余失口在我腿上啃了个疤。某晚,她抚摸着那个疤说,妈妈,它快好了。我故意问,这是怎么弄的啊?她答,妞妞咬的——疼不疼啊——疼的,妞妞也疼的。我很奇怪:你疼什么?她说,我心疼。说完在我腿上轻轻吻了一下。

  我脾气躁,偶尔会往她屁股上抡巴掌。她若不哭也不做声,我会立刻产生以大欺小的罪恶感,向她道歉,她才开口,道:妈妈坏脾气!我觉得她批评得对,更加懊悔。她便立刻安慰我:妈妈别生气了,妞妞错了。

  跟她在一起,我感动的次数越来越多,快乐越来越密。有时觉得,神赐女人母亲身份,大概是想让她重新做一次快乐的孩子。爱默生说:“婴儿期是永生的救世主,为了吸引堕落的人类重返天国,它不断地来到人类的怀抱。”周国平对此阐述的大意是,人类的堕落是迷失在堆积物之中了,婴儿期诱使我们重返的天国正是生命本身——正是这个意思。

  我孜孜不倦地向女儿学习着,她的快乐,好奇,纯洁的爱,我希望她也能享受到同等品质的母爱。

  感谢孩子,让我重拾童真——这世间的珍宝,我不会轻易将其丢弃。我会带着它上路,或许可以做些于生命来说更有价值及意义的事情。  桑飞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