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单而有效的亲子沟通

  二人世界可以凑乎过,但是有了孩子就不能凑乎过了,一家人的喜悦和烦恼都会相互影响和转化,憋在心里久了就会让“家庭关系”发酵变质,这里介绍一种非常简单实用的家庭沟通方式——玫瑰和刺的游戏,有点像情绪的“空调”,让家庭氛围四季如春。

  “问题小姐”的收获

  有些妈妈跟我抱怨她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委屈,我尽量给她们解释为什么会这样(做记者让我开始学习解释,有了孩子则让我更加锻炼解释)。但我极少听到邻居詹妮佛抱怨,每次遇到他们一家四口,从5岁的梅根到詹妮佛39岁的丈夫马克,一家人总是很平和,带着淡淡的微笑。

  几乎每次我在养孩子上有问题,都会去找詹妮佛,或者请教,或者她帮我宽心。有次我忍不住问她:“难道你没有抱怨吗?比如空气质量?比如食品安全?比如孩子的学费?比如说不了汉语在中国寸步难行?我知道很多妻子每天都在被这些事情烦恼着。似乎每件小事都要花费很多精力和时间。如果是自己和丈夫,可能好一点;但都有孩子,孩子的生活不能凑合……我知道不少家庭大部分时间气氛都不太乐观愉快,然后因此引发不少家庭矛盾……为什么从来没像你们家这样?”

  詹妮佛像以往一样扬着嘴角大大地笑:“哦,艾莉,你真是个Miss Question(问题小姐),我猜你是个好记者。”

  “其实我只是对你才问这么多问题,因为我知道你不会介意,我知道你会愿意诚实地回答,而不是甩给我一堆外交辞令。”我非常直接:“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说自己家庭矛盾的事儿。”

  “对极了。我们也有很多困难和抱怨,几乎每天都有。”詹妮佛点头:“我们家有个游戏,是我在美国的好朋友教给我的——rose and thorn game(玫瑰和刺的游戏)。每次我们全家吃晚饭时玩这个游戏:‘玫瑰’是今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刺’是今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坏事;先从‘玫瑰’开始,挨个说;然后说‘刺’,也挨个说;不论经历几轮,最终总以‘玫瑰’结束——这个游戏我们已经做了好几年了,我们家每个人都爱这个游戏。”

  啊!多好的游戏!

  这是个坏的玫瑰

  当天回到家,我立刻跟老公女儿讲了这个游戏。晚饭时,我们家也开始了“玫瑰和刺”的游戏。大部分时间,只要我们仨都在家,晚饭快结束时,一定会进行“玫瑰和刺”的游戏。有时候即使只有我和女儿,我们俩也会说说今天的“玫瑰和刺”。

  那天说的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现在能够记起来的有:

  我:“今天小美(女儿)放学后,咱们全家去公园划船、喂鸭子,虽然只有半个小时,但是我过得非常愉快,非常喜爱这样的家庭时间。”

  老公:“这是我的‘玫瑰’!你偷了我的‘玫瑰’……好吧,我的‘玫瑰’是:今天划船的时候,小美坐在爸爸妈妈中间,自己掌握方向盘,阳光在水面上闪闪耀耀,还有清风。那段时间非常美好。”

  女儿:“我的‘玫瑰’是,我和爸爸妈妈去划船。”

  接下来是“刺”。我:明天我要采访,我其实不太想去,太远了,花的时间太长,还影响到我接小美放学,再加上这篇文章完全没有新的角度和内容。”

  老公:下午咱们划船的时候,你接了她的电话,然后你们说了好几分钟。虽然我知道大部分时间你只是在听,但我还是不太高兴这通电话打扰了我们的家庭时间。”我看着罗大翔的眼睛,很真诚地道歉:“真的对不起。也谢谢你当时没有流露出不满。”

  女儿不怎么明白我们说的内容,而且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的‘刺’是,我今天在教室扔了玩具,老师让我捡回来。我捡回来,我说‘对不起’,老师说‘没关系。你是个好女孩’。这是我的刺。”

  我和老公忍不住笑出来:“这是好事儿呀,怎么是刺呢。‘刺’是坏的事情。”

  女儿非常认真和笃信地回答:“This is a bad rose(这是个坏的玫瑰)!”本来游戏中并没有“坏玫瑰”。看来女儿有一套自己的“游戏逻辑”,那就随她喽!然后开始第二轮“玫瑰”和“刺”,不论几轮,最后总以“玫瑰”结束。  网友:混血小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