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用药,怎样才算安全?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孕妇慎用”意味着什么呢?孕期准妈妈可不敢轻易用药,否则一不小心可能会伤害到小宝宝跟自己的安全呢。孕期准妈妈该如何安全用药,准妈妈用药该遵守哪些原则呢? 

  孕妇8大用药原则:

  1.自己随意用药是危险的

  药物既不能滥用,也不能有病不用,孕妇因为疾病同样会影响胎儿,更不能自选自用药物,一定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已证明对胚胎与胎儿无害的药物。

  2.可用可不用的药物应尽量不用或少用

  尤其是在妊娠的前3个月,能不用的药或暂时可停用的药物,应考虑不用或暂停使用。

  3.结合孕周用药

  用药必须注意孕周,严格掌握剂量、持续时间。坚持合理用药,病情控制后及时停药。

  4.尽量选择副作用小的药

  当两种以上的药物有相同或相似的疗效时,就考虑选用对胎儿危害较小的药物。

  5.尽量避免联合用药

  能单独用药就避免联合用药,能用结论比较肯定的药物就不用比较新的药。

  6、切忌自己滥用药物或听信“偏方、秘方”,以防发生意外。

  7、避免应用广告药品或不了解的新药。

  8、服用药物时,注意包装上的“孕妇慎用、忌用、禁用”字样。

  不同时间用药产生的后果是不同的。受精卵还未着床前属于安全期;到了胎儿器官形成期的时候,影响是最大的;等到器官基本长成以后,药物的影响又会减小了。所以,孕期药物对宝宝的影响跟孕周是有很大关系的哦!

  1 、受精前到妊娠第3周——对胎儿基本没有影响

  受精前用药是没有影响的,受精后的2周内,如果受精卵受到药物影响,会在着床前自然淘汰、流产。属安全期。

  2、 妊娠3周到7周末——对药物最为敏感的时期

  胎儿的中枢神经形成,心脏、眼睛、四肢等重要器官也开始形成,极易受药物等外界因素影响而导致胎儿畸形,属“致畸高度敏感期”。细胞分裂加速,因此受到药物的影响也最大。

  3、 妊娠8周到11周末——不可大意,也要注意药物

  同样也是胎儿器官形成的重要时期。但主要是手指、脚趾等小部位的形成期,因此对药物产生的影响不会像前三周那么大,但是用药时还是要慎重对待的。

  4 、妊娠12周到15周末——对胎儿基本没有影响

  由于药物引起异常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依然存在。而且这个时候外生殖器还未形成,因此对于荷尔蒙的使用要特别注意。

  5、 妊娠16周到分娩——对机能发育的影响

  这个时期,由于药物而使胎儿产生畸形的可能性已几乎不存在了。但是,有可能会影响到胎儿机能的发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药物  胎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