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入园攻略不完全手册

  又是一年报名入园时,宝宝们就要踏入幼儿园开始新的生活了。爸爸妈妈们,你们是否还在为挑选哪所幼儿园而烦恼?又是否为宝宝的入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记者采访学前教育专家和家长过来人,为您支招,帮助您的宝宝顺利度过这一人生第一个分离期。

  【流程】

  幼儿园招生报名六大步

  A。招生:

  幼儿园每年春季公开招生,招生的范围一般是在幼儿园所在地区的周围。家长可以上本区教育局网站、学前教育网、幼儿园网站查阅入园招生信息,也可以到幼儿园看门口是否贴有招生告示和通知,如果家长有疑问,也可以到各区县教育局托幼办咨询。

  B。报名:

  报名方法:

  在幼儿园指定的时间内,适龄幼儿由家长陪同到幼儿园报名。

  报名材料:报名相关证件

  报名时,家长们千万不要忘了带上相关证件,例如监护人身份证、孩子的出生证明、户口薄及《上海市儿童预防接种证》等。有些幼儿园还会要求查看房产证,具体以各个幼儿园的要求为准,幼儿园的招生简章上会说明的。

  没有上海户籍的宝宝,父母要携带(具体参照招生简章):原籍地家庭户籍证明、父母双方身份证、上海市居住证(一年)、在沪引进人员证明、在本区的租房合同或房产证、儿童预防接种证、劳动合同、计划生育证明。

  报名地点:

  一般就是要报名的幼儿园所在地。

  报名时间:

  一般公立幼儿园报名咨询时间在4-5月份,私立幼儿园在3-4月份。具体报名时间,按照各幼儿园招生简章。每个幼儿园会在园门前贴海报、通过媒体等形式发布讯息。

  C。考察:

  在幼儿园审核过孩子的入园材料后,幼儿园老师会和孩子聊天,就是所谓的“面试”。 面试的内容都挺简单的。例如问孩子叫什么,几岁了、家住哪里、平时喜欢做什么事等。一般面试时间为5至10分钟左右。

  D。录取:

  通过面试后,大约在一个月之内幼儿园会利用媒体或联系父母的方式来公布入园名单。父母可打电话到幼儿园询问。对于已录取的孩子,幼儿园会通知父母带孩子到指定医院去体检。

  E。体检:

  检查在指定的医疗单位进行,并建立健康档案。重点检查有无传染性、营养性疾病,视力、听力、智力筛查,有无龋齿等。

  F。交费、填表:

  体检合格后,家长凭缴费通知单缴纳幼儿入园费用。凭交费凭证、体检结果、预防接种证复印件到幼儿所在班级注册。

  【准备】

  让宝宝快乐地迎接“大学校”

  ■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孩子马上就要进入幼儿园了,全新的生活可能会让孩子不适应。家长应该在入园前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向孩子讲解幼儿园

  孩子并不知道幼儿园是什么,这就需要家长讲一讲。但是不要说幼儿园有多好多好,免得孩子在入园后,认为家长骗他,不愿去幼儿园了。

  让孩子熟悉幼儿园环境

  入园前,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幼儿园走一走,让孩子有个概念。

  减少孩子对家长的依赖感

  家长不要时时刻刻与孩子呆在一起,有时也让他一个人呆一会儿,让他自己玩。这样的话,在幼儿园见不到爸爸妈妈就不会哭闹了。

  让孩子多结交小伙伴

  家长可带孩子多到小区里玩,认识一些同年龄的小朋友,培养他的交际能力。也许以后能在同一个幼儿园、同一个班级。班级里有熟悉的同伴,孩子的陌生感和不安全感便会减少很多。

  ■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在入园前家长应让孩子学学生活自理,这样能更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眼下是三四月份,离九月份入园还有近半年的时间,足够爸妈们慢慢培训小家伙们。这些技能包括学习自己吃饭、冷了热了会叫老师、知道渴了要喝水、大小便叫老师、有良好的午睡习惯等。

  入园前,家长在家里可以让作息时间和幼儿园的一致,这样孩子入园后不至于感到不适应。

  在社交能力培养方面,也需要进行一定的训练,进入幼儿园,就进入了一个小小的社会。有些孩子认生、胆子比较小,家长应多带他出去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培养他的交际能力。

  语言能力的培养方面,在幼儿园,如果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差,就无法和老师、其他小朋友交流沟通。所以家长要多和孩子说话,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

  ■入园物品的准备

  书包

  入园后,许多幼儿园会发统一的书包,为了防止弄错,家长可以在孩子的书包绣上或贴上名字。书包里可以放一个孩子喜欢的玩具。熟悉的物品会减少孩子在陌生的环境中的不适应感。

  衣服

  给孩子准备一些易穿脱的衣服,在衣服、鞋子等物品绣上名字或做标记,便于孩子辨认。另外准备一套干净的衣裤放在幼儿园里,以便孩子贪玩弄脏或是尿裤子后,老师为孩子更换。此外,一条吸汗巾也是非常必要的,孩子玩的时候常常会大量出汗,不及时擦干容易感冒,现在幼儿园每个班级孩子都很多,老师不一定能够观察到每个孩子的出汗情况,所以家长多准备一些没错的。

  手帕

  一般幼儿园教室里都有餐巾纸,但让孩子每天带一条干净的手帕,干净又环保。

  【入园常见问题】

  ● 非上海户籍孩子怎样报名?

  回答:如果没有户口,但有本市的房产证,就可以到房产证对口幼儿园报名。如果有有效期一年以上的居住证(B证),可以到居住地对口幼儿园报名。如果以上两证都没有,只好找民办幼儿园。

  ● 因为动迁未入户口,就近幼儿园能否先接纳?

  回答:需持有效动迁证明、合法的房屋租赁证明及幼儿出生证明等证件,到就近幼儿园报名。

  ● 如果错过了报名时间,还可以报名吗?

  回答:漏报公办幼儿园的幼儿由区教育局统一办理补报名手续。补报名日期及地点,可以咨询相关区县教育局。民办幼儿园除了在统一日期、时间进行新生报名外,只要有名额,就可以随时补充报名。

  ● 港台澳、外籍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怎样报名?

  回答:持有引进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者,《上海市居住证》有效期在一年及以上,在区内居住的适龄幼儿,按对口地段相对就近入园。

  港、澳、台人士按照就近原则入园。港、澳人士子女家长(或法定监护人)需到侨务办公室开具《来沪就读证明》,台湾人士子女家长(或法定监护人)需持《台胞证》。

  持有外国护照,但无引进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的外籍人士,或持有外国护照的子女,原则上相对就近入园,或到本区部分可招收外籍儿童的幼儿园和设立境外班的幼儿园报名。

  进城务工人员必须持国家部门颁发的《暂住证》、综合保险缴纳证明、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屋租赁合同 (属本区范围并且房产持有人为幼儿的父母)等相关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到居住地附近的幼儿园办理登记手续,在招生名额允许的情况下作统筹安排。

  ●报名时的幼儿园是最终录取幼儿园吗?

  回答:不一定,报名园不一定是录取园,最终名单是由乡镇教委或学区统一协调,确保各园招生名额均衡。

  ●智障儿童到哪里上幼儿园?

  回答:智障幼儿到各区学前特教中心或随班就读点幼儿园报名登记,到时家长要带医院的检测鉴定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入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