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应对入园后的负面情绪

  对于孩子来说,进入幼儿园并适应幼儿园生活,这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在此期间,他会遭遇各种以前未遭遇的事件,承受很多压力,必然会产生很多负面情绪。如果任由这些情绪不断积压,最后变成一座活火山,那么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因此,父母需要帮助孩子找到一些途径,帮助他将情绪释放出来。只有让他的情绪流动起来,他才能获得更多快乐的感觉,变得更加积极乐观。从梓恩入园后的一些变化,或许我们可以从中获取某些启示。  

  2009.09.06,梓恩上幼儿园后的第一个周末,梓恩来会所上课。下课后,梓恩在会所玩,当他看到婳婳玩羊角球玩得很开心,他走上前一把抢过婳婳的羊角球,然后找了一个小球给她。这是梓恩这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行为。以前,他在会所玩的时候,遇到其他宝宝争抢他的玩具的类似事件,他总是皱着眉头表示不满,或者向姐姐抱怨一声:“他怎么这样?”“他抢了我的……”然后就自己找个别的玩具继续玩,或者去做别的事情并没有要抢回来或者干脆抢别的宝宝的玩具这样的意识。但这一次,他没有任何征兆地抢了婳婳的羊角球,并且坚持不再还给她,而是找了一个小球替换。他的这种突然出现的行为完全出人意料……

  2009.10.24,梓恩上幼儿园的第二个月。我们观察到,梓恩以前上课的时候总喜欢主动找姐姐说话,主动提要求,现在变得更顺从了,话也少了。似乎有些不太开心的感觉。不过,专注力比以前更好了。

  2009.11.15,梓恩上幼儿园的第三个月。梓恩再次来到会所,在游戏时,梓恩不小心滑倒了。妈妈一句简单的宽慰之语“没关系”激怒了他,他大声抗议道:“不没关系!”并且开始大发脾气。妈妈反映,梓恩最近非常叛逆,经常对妈妈大发脾气。我们的观察也证实了这点。通常他面对外人时都会表现出乖巧、顺从的一面,无论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做某事,都会勉为其难地去服从。要做到这一点,他必须掩盖自己真正的情绪,导致不良情绪越积越多。而这些长期积累下的负面情绪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他深知只有最亲近的人会接纳他的全部,无论自己怎样发泄都不会遭遇任何危险,所以最爱自己的妈妈就顺理成章的成了他发泄的目标。

  2010.1.31,梓恩上幼儿园的第五个月。从刚上幼儿园时不太喜欢和姐姐们谈论幼儿园的事情,总以“别问我了”搪塞,梓恩开始主动谈论幼儿园的生活了。比如洗手时,他会指着香皂告诉姐姐:“幼儿园也有。”拿到庙会门票后,听姐姐说他是在北区,他立刻告诉姐姐:“我幼儿园在北里。”这些都说明他已经基本接受了幼儿园,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历时几个月,梓恩终于融入了幼儿园的生活,而我们也见证了他的这些变化——入园后第一个周末发生的抢羊角球事件,正是梓恩发泄不良情绪的一个剪影。也许他在幼儿园遇到这类事件时,老师并没有帮他拿回玩具,而是换了另外一个玩具给他,于是,他在无形之中模仿了幼儿园小朋友和老师的行为。因为不断挤压的负面情绪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于是梓恩开始不断地跟妈妈“闹”。因为他自己也深知只有最亲近的人才会无条件地接纳他的一切,无论自己怎样做仍旧会被爱,所以最爱自己的妈妈就顺理成章的成了他发泄的目标。

  像梓恩一样,孩子上幼儿园之后,由于环境的改变、和小朋友之间相处出现一些状况,以及幼儿园老师没有特别细致地体察到孩子的感受,这些都可能给他造成压力。他会通过平时的一些言行把自己的情绪表露出来。因此,如果细心留意他平时的表现,可能就能推断他的压力来自哪里,并根据具体情况帮助他恰当地释放压力。

  家长如果能够理解他的现状,无论他表现得如何“胡搅蛮缠”,都保持冷静,并且尽量多关注他,鼓励他,通过拥抱、与他共情等方式去温暖他,就可以有效地帮助他缓解情绪。此外,一些小的技巧也有助于孩子缓解情绪。比如,大运动就是很好的排解情绪释放压力的方式。因此,家长空闲的时候可以多陪孩子玩一些追逐奔跑的、球类的游戏,让他的身体动起来。此外,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喊,打枕头、沙袋发泄,将不高兴的事情画出来等等都是不错的发泄情绪的方式。一旦他的情绪发泄出来了,他就会变得很开心,跟家长之间的冲突自然也减少了。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入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