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能力差的入园遭遇困难

  核心提示

  背诗歌、认字、唱歌、跳舞……几乎大多数带着小宝宝参加幼儿园入园测试的家长,都会让孩子在老师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而“拿件东西放到另一个地方”这种由幼儿园提出的动手能力,却难倒了不少宝宝。又到了幼儿园入园报名的时候,因能力欠缺而在入园后会遭遇很多“困难”的宝宝们,入园前到底该进行哪些能力上的培养?

  A搬个小凳子 难倒不少宝宝

  “把小凳子搬过来”是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第一幼儿园对新入园小宝宝的能力测试。但能够完成的宝宝并不多。“孩子的动手能力大多不好。”副园长薛琳介绍,3岁前的孩子更多由老人带,在老人的保护下,孩子的独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都会相对较差。但同时,这种能力也决定了孩子入园后,在幼儿园生活的难易程度。

  她介绍,每年的宝宝入园测试时,更多家长会让孩子展示所学到的知识、技能。很少有家长会对孩子的行为能力有所认识。但幼儿园更关注的是孩子们的独立能力。“通常,我们会让孩子拿小勺子把东西盛出来,这种简单的动作能完成的孩子也不多。动手能力差,是不少家长在培养孩子时没有意识到的。”

  据调查,目前郑州市早教机构有40多家,80后家长更关注孩子的早期教育。而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小宝宝们应该接受的?

  据东方爱婴早教资深早教专家、国际爱婴导师王丽娜介绍,宝宝身心全面均衡发展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包括大运动、精细动作、认知、语言和社会行为,这五项能力同等重要,在孩子今后的生活中缺一不可。但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许多父母往往“顾此失彼”。比如有的宝宝在“坐立爬走”等大运动方面表现出色,而在语言方面发育相对滞后;有的在“心灵手巧”等精细动作方面表现优异,但在社会交流方面略显逊色……“教得少了,怕错过0~3岁宝宝身心发育关键期;教得多了,又怕拔苗助长。”

  怎样让孩子在玩乐的同时提高五大能力?这也是家长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B不会独立吃饭、穿衣 入园遭遇很多困难

  “6个大人围着一个宝宝转”,几乎成了新一代年轻家庭的结构。过多的“代替性工作”,使得宝宝们入园后遇到了不少困难。

  一位幼儿园老师介绍,小宝宝在3岁入园后,要在园里度过整天的生活和学习。这对于孩子的独立能力要求比较高,吃饭时,孩子需要自己吃;睡觉时,要学会自己脱衣服、脱鞋子。“很多孩子入园后还不会自己吃饭,需要老师喂,不会自己脱、穿衣服,需要老师的帮助。而一个班的老师有限,孩子却有几十名,这就使得独立能力差的孩子会觉得幼儿园的生活很痛苦。”

  老师的辅助,并不能完全解决独立能力欠缺的宝宝们的困难。一位家长说,孩子入园前从不自己主动吃饭,必须由家长喂。而入园后,担心孩子吃不饱又成了家长担心的事。因为宝宝动手能力差,带鞋带的鞋也不敢让孩子穿,“怕他系不成”。

  “幼儿园老师的工作量较大,因此,还是建议家长在2岁之后,就要培养孩子独立吃饭的能力。孩子能够在入园前自己用勺子吃饭,自己穿衣服、脱衣服,入园后在新的环境里,就不会感到无助。适应能力也能相对较强一些。”一位园长介绍。

  C懂得交往 入园会更轻松

  “不少宝宝不懂得和小朋友怎么交往。”薛琳说,家长的过于保护,会让孩子入园后不知道怎么和小朋友相处。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吃亏,会教育孩子,只要别人打你,你一定要还手。但一些早期学习了交往的孩子,则会主动用拍一下小朋友等动作语言,进行交流。

  这种动作,对于没有接受过交往教育的宝宝们来说,就会误认为自己是被打了。”她说,因为交往、沟通能力差而产生的误会不少,由此,常会出现小朋友之间闹矛盾、打架等现象。

  “很多家长在宝宝3岁前过多关注的是对孩子知识能力的培养,例如背诗、认字、数数等,这些能力也更好对外展示。”她介绍,认知能力的培养很需要,但孩子的行为能力、交往能力的培养更重要。让孩子有了这些基本功之后,孩子入园后才会迅速适应独立生活、学习的环境。

  D安全依恋是亲子依恋的基础

  3月19日,由本报和东方爱婴早教中心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影响宝宝一生的五大能力”大型公益讲座座无虚席(如上图)。看来,3岁前宝宝的教育问题很受家长重视。

  据了解,宝宝的早期教育非常重要,它的重要培养来源则是亲子依恋。亲子依恋指孩子与主要抚养人(母亲)之间建立起来的亲密感受以及互相给予温暖和支持的关系。在孩子生命的第一年,与孩子间形成的依恋关系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发展,这其中包括对不同的环境的适应能力,对问题的探索、学习以及与人交往等能力。

  由于母亲对待孩子的方式不同,母子之间建立的依恋关系大致可分为安全型依恋和非安全型依恋。而“安全依恋”则是“亲子依恋”的基础。王丽娜介绍。

  据介绍,如果,母亲离开时孩子很少哭泣,母亲返回时,孩子并不太高兴,在需要时也不寻求帮助,经常有愤怒情绪,对陌生人不在意。或是母亲离开之前孩子就开始焦虑,生怕母亲离开;母亲离开后更加不安,而当母亲回来后,他们一方面想亲近母亲,一方面又以尖叫踢打来拒绝。很少对周围环境进行探索,很难安抚,对陌生人也不友好等表现,都是证明孩子与母亲间是一种非安全型依恋状态。

  孩子在母亲离开时会哭、会焦虑,母亲回来时很高兴;母亲在场时,在玩耍时不时回到母亲身边寻求安慰,与人愿意合作,很少生气,对陌生人较友善。这则是一种正常的依恋关系,多数孩子身上都有类似表现。父母要尽可能避免和孩子形成非安全型依恋关系。

  想培养安全型依恋,父母则需要在孩子6个月~1岁左右,争取多和孩子呆在一起;同时,给孩子提供进行各种练习的机会,因为只有孩子具备了区分熟悉与不熟悉人物的能力,比如观看、发声、笑、哭、依偎等,在此基础上,依恋才能发展;另外,对孩子要有足够的耐心,要主动地接触孩子,用爱心宽容地对待孩子的哭闹;最后,对孩子更要有足够的细心,对孩子发出的声音和表情信号,都要极为敏感并能够正确理解,还要热情鼓励孩子进行探索,并乐意与孩子长时间亲密接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