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方法阻击儿童春季感冒

  新法1:补充益生菌。一项美国的研究显示,3~5岁儿童在6个月中每天补充益生菌,能有效减少发热、流涕、咳嗽的发生率和抗生素的应用。即使感冒,也能减轻症状和缩短病程。国际上常用的活菌制剂有乳杆菌和双歧杆菌,多被加入牛奶中。

  新法2:做擦胸运动。擦胸是提高免疫力的一个途径。擦胸能激活婴幼儿的胸腺细胞,使之处于活跃状态而增加胸腺素的分泌。而胸腺素能提高婴幼儿的免疫能力。

  擦胸方法为:取坐位或仰卧位,家长用右手掌按在孩子胸骨上,适度用力上下推动,一上一下为1次,共推擦15~30次。每天起床和晚上睡前各做1次。

  新法3:避免被动吸烟。研究证实,由于烟雾中含有能损害呼吸系统纤毛组织的氰、甲醛、乙醛、丙烯醛等有毒物质,因此被动吸烟能削弱婴幼儿呼吸道的纤毛组织对外界异物的清除作用,从而使婴幼儿易患呼吸疾病。香烟中的尼古丁还能抑制婴幼儿的免疫功能,增加呼吸道疾病的易感性。因此,要想有效地防治婴幼儿呼吸道感染,就要从母亲怀孕时起,直到哺乳期和整个幼儿期,尽量防止婴幼儿被动吸烟。

  新法4:加强营养多喝水。从目前研究的情况来看,轻度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缺乏是造成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一个常见原因。因此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有色蔬菜和水果或补充一些多元维生素制剂能有效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此外要多喝水,促进体液循环,有效排出毒素。

  新法5:运动加按摩。一些日常习惯的培养也能帮助孩子提高抵抗力。1、保证充足的睡眠。2、进行体育锻炼。3、建议家长每天可以用暖的手给小孩进行背部按摩。对于那些经常流鼻涕的小孩,每天早晚还可以给他的鼻梁轻轻做按摩,小孩大了,可以教他自己轻轻的按摩,每天做几分钟就可以了。

  新法6:常用冷水擦手脚。冷水浴对小孩也是很好的锻炼。一般并不提倡给太小的孩子进行全身冷水浴,但局部冷水浴是有好处的,例如洗澡后用冷水擦擦孩子的四肢,平时用冷水给孩子洗脸等。”(高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防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