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防感冒小孩每天晨跑10分钟

  正月还没过,榕城市民又从炽热的“夏天”掉入天寒地冻,这种过山车式的气候又让医院人满为患。记者昨天走访省妇幼保健院、福州市儿童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等医院发现,由于天冷感冒患儿剧增。三月“倒春寒”天气,预防感冒不仅要保暖,还要吃好休息好。

  各大医院儿科病房常爆满→

  林先生小孩刚满两周岁,刚送去幼儿园娃娃班才一周,这两天感冒发烧又咳嗽,不得已上医院打吊瓶。前天,林先生排了一个上午的队才让孩子看上病。

  福州市儿童医院林世光主任医师说,从去年到现在,感冒的患儿一拨接一拨,病房都已处于饱和状态。而市区其他大医院儿科病房也是爆满。林主任说,由于“倒春寒”来袭,三月榕城气候比较潮湿,很多小朋友又刚开学,春季防控聚集性流感刻不容缓。流感防控不单要学校积极采取措施,同时每个儿童家长也切勿放松警惕,保证孩子健康地进入新的学期。

  气温骤降保暖加营养饮食→

  在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就是春季。最近的“倒春寒”,早晚寒气袭人,让人倍觉“春寒料峭”。

  儿童是流感易感人群,春季气温易反复变化,特别是早晚温差较大,家长给孩子穿很厚的衣服,然而小孩在学校或在家跑来跑去,全身是汗,该脱还是不该脱呢?林主任表示,不管出多少汗,因为外界气温很低,都不要急于减衣服。“应该用干毛巾把身上汗擦干。家长还要在孩子上学时,多备一件外套,以免孩子着凉感冒。”

  另外,由于患儿胃口变差,家长们不要为了多补充营养而增加孩子肠胃负担,饮食原则还是以清淡为主,适当增加一些营养的摄入,比如高蛋白的摄入等。

  病毒活跃人多的地方不去→

  “倒春寒”带来的感冒人群不仅是儿童,还有成人。但由于小孩免疫力防线没成熟,寒假春节期间,孩子跟随父母参加旅行、探亲等活动,导致身体疲惫,抵抗力下降。

  林主任说,此时孩子一旦到了学校这个集体生活的大环境中,与同学密切接触,会让病毒有机可乘,患上流感,而学校里的集体生活,患流感就显得更加容易。因此,针对这些孩子,家长们更不能松懈了预防流感的工作。

  早点预防常备用药帮你忙→

  林主任说,在流感高发季节,一旦发现孩子出现高烧等情况必须马上去医院。

  但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如果开始感冒时,只是流鼻涕咳嗽等,可以在家自己处理一下,比如喝些温开水等。再者,现在家中常备的一些感冒药或带有预防效果的药也可以适当使用。比如国家中药局公布的“儿童清感2号方剂”、“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

  林主任表示,如果小孩出现感冒的典型症状,家长最好能及时帮助孩子向学校请假,并适时就医。

  增强免疫力每天晨跑10分钟→

  孩子是家里的宝贝。可如今,为啥动不动孩子就是感冒发烧,以前的孩子哪有这么多问题呢?这是很多家长们都遇到的一个问题。林主任表示,现在的孩子容易生病,不能全归结为抵抗力不如以前的孩子。“现在的生活环境也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他说应该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环境变恶劣了,病毒品种也多加强了攻击力;第二,现在城里的孩子上学放学都有车接送,平时也只是玩小玩具,没有更多的运动和大环境的接触,自身抵抗力才上不去。专家建议,春季家长可以给孩子做一个锻炼计划,每天早晨带着孩子小跑10分钟以上,既可以增强孩子体质,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本报记者惠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防感冒  小孩  免疫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