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感冒后别急着用抗生素

孩子感冒后别急着用抗生素
孩子感冒后,别急着用抗生素

  很多家长一见孩子有发烧、咳嗽、流涕等感冒征象时就,会变得手足无措。为了尽快消除孩子的感冒症状,唯恐病变蔓延,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孩子服用抗生素,以求早日治愈。其实,盲目使用抗生素不但不能帮助消除感冒症状,还会延误病情,危害身体健康。

  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医学上将它称之为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来说,大约90%以上的感冒是由各类呼吸道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咳嗽、流涕、鼻塞为主要症状。而被家长看作是撒手锏的抗生素则主要对细菌感染起作用,对病毒是完全没有作用的。因此,对于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感冒来说,使用抗生素既不能缩短病程,也不能预防其并发症的发生。

  不仅如此,如果盲目地给病毒性感冒的儿童服用抗生素,就等于是在滥用抗生素,它会引起许多严重的后果。首先就是菌群失调。当我们使用抗生素时,人体的正常菌群就会被部分地杀死或抑制,使人体失去防护能力。这时,真正的致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机体感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医源性感染。其次则是导致细菌的耐药性。如果一感冒就用抗生素,那么在抗生素的轮番攻击下,机体将会很容易产生耐药性,用的抗生素越多,产生的耐药性就越强。

  那么,究竟什么时候才能使用抗生素呢?这就需要家长有正确的认知,如果儿童得了感冒,不要急着去寻找药物医治,而是要分清引起感冒的原因。应带儿童去医院查一下血常规,如果检查结果显示白细胞计数正常或者较低,其他的淋巴细胞等计数较高就是病毒引起的感冒。而如果白细胞计数较高,则表示是细菌引起的感冒,方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对怀疑有细菌感染的年幼体弱儿及重症患儿,以及气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小儿感冒最常见的并发症等,抗生素治疗也是必不可少的。但要注意的是,使用抗生素一定要按疗程用药,切不可见有效果就自行停药,以免引起病情反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内科 钱继红(副主任医师) 陈 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抗生素  孩子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