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照正确的信念标准去行动

http://www.sina.com.cn    《打造孩子大未来》 

  相信每个人都为自己做过一些生活计划。制定计划是很好的生活习惯,但是要告诉孩子做一个说到做到的人。用坚定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计划,从而渐渐形成好的习惯,锻炼自己的耐力和意志。

  正确的信念及其标准与其说是在学校里学到的,还不如说是从小耳濡目染,受父母的影响,听从父母的教诲,而深深铭记在心里的。例如,父母在生活中经常会教育孩子“不可以欺负弱者”、“不能不经允许随便拿人东西”等等。正是父母在生活中的这种教诲,才会让孩子在心中有明确的信念标准。这些孩子在生活中即便有犹豫的时候,也会迅速做出正确判断。

  具备明确的信念标准也是培养孩子坚强意志力的必备条件之一。例如,在校园里看到了不知是谁的游戏卡掉在了地上,这款游戏卡正是自己一直想要的,并且周围没有其他人在时,孩子们会听到恶魔在耳边说:“没有人会看见的,捡起来拿走吧。”这时候孩子会怎么做呢?

  如果是心里有“不能不经允许随便拿人东西”、“拾到东西要上交的”这类明确信念的孩子的话,一定会当场做出判断,拒绝恶魔的诱惑,捡起游戏卡交给老师并寻找失主。这样的孩子面对诱惑,选择了遵从内心的信念标准行动,是一个有着坚强意志的孩子。

  意志力坚强其实并不局限于形式,也不取决于心情,如果真的只是那样的话,那么不仅仅是孩子,所有人的内心都会经常动摇,当没有其他人看到的时候就很可能做了不该做的事。所以真正具有坚强的意志,就像是事先在大脑里设置好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标准,并坚定地遵从此标准。

  现在的日本之所以看起来社会风气太差,人们不顾社会道德规范而任意妄为,不正是因为人们对心中的信念标准认识浅薄的缘故吗?比如,现在社会中经常出现的政治上的金钱问题、企业中多次出现的造假问题、产品的保质期及产地造假之类的行为,正是由于一些人心中没有明确的信念标准,觉得既然别人看不到、管不着我在做什么,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他们丝毫不考虑这种行为所带来的后果。相反地,如果是心里有明确信念标准的人,面对同样的问题时会认识到即便别人看不到、管不着我在做什么,但我自己能看到,虽然能糊弄到别人但是无法糊弄自己,这样的意识就能控制事态的发展,避免出现不好的结果。

  话说回来,没有信念标准的大人们暂且不管,但孩子们还年轻,是未来的栋梁,所以必须要教给他们在生活中、在社会中至关重要的信念标准。让孩子们认识到,要遵从自己心中的信念标准做出正确的判断,不要因为大家都这么做自己也跟着去做,即便周围人都这么做,自己也要遵从心中的信念标准想一想是否应该这么做。也就是把孩子培养成具有不随波逐流的个性,能做到不理会周围人的眼光。不随波逐流是需要相当的勇气的,但同时具备这种勇气的孩子才会成为意志坚强的孩子。不难想象,具备这种素质的孩子以后肯定会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