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营养应当如何补充?

http://www.sina.com.cn    科技日报 

  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网友“叶子”,孕期已经有29周了,初为人母的她热衷于在摇篮网与其他网友交流妈妈经,怀孕期间的营养问题,成为了她关心的重点。

  对于孕期的营养搭配,“叶子”表示不是很好把握,吃少了营养跟不上,吃多了又担心会出现营养过剩。在怀孕4个月的时候“叶子”被查出有轻微的贫血和缺铁,而在不久前的孕检时发现贫血消失了,但是营养相对又有些超标。如今的“叶子”只好控制饮食,以清淡的饮食为主。

  “叶子”在怀孕期间一直服用营养补充剂,但是她不敢多吃。从怀孕3个月停了叶酸后才开始服用DHA、多种维生素和钙片,到现在只吃钙片和多元维生素。

  那么,如何才能让宝宝健康地成长,如何才能全面均衡地保证孕妇营养呢?

  某些营养素是孕妇不可或缺的

  胎儿的生长发育是个十分迅猛的过程,足月分娩的婴儿体重是授精卵的近10亿倍。准妈妈营养状况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胎儿的体重发育,而且对胎儿大脑及智力的发育也至关重要。

  既然怀孕期间的营养如此重要,如果出现营养素不足,又会出现什么问题?科学松鼠会成员、科普作家云无心表示:“缺乏任何营养成分都会对胎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一般来说,叶酸是最容易缺乏的,因而值得特别关注。而缺乏叶酸,会使得神经管畸形(包括脊柱裂、无脑儿、脑膨出等)出生缺陷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叶酸是维生素B复合体之一,由于叶酸是核蛋白DNA和RNA合成所必需的辅酶,在胚胎发育中起着重要作用,怀孕早期(怀孕前三个月)叶酸缺乏会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发生风险明显增加。不只是叶酸,其他微量元素也不可或缺。如锌缺乏会使得胎儿神经系统畸形、早产或流产的风险加大;维生素D缺乏会妨碍钙质吸收,影响胎儿骨骼发育;而钙缺乏则与孕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相关。

  而某些营养成分,虽然不是人体所必须的,但对于胎儿的发育有一定的好处。以DHA为例,作为目前备受热捧的一种营养成分,大量出现在各种保健产品中。云无心介绍说:“DHA是一种欧米伽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一般认为补充DHA可能对胎儿大脑发育有一定的好处。”云无心表示,吃鱼比吃鱼油或是直接服用DHA片对胎儿更有益,美国最新的建议是孕妇每周吃两次(共340克)以上的鱼。

  适当选择营养补充剂

  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药补不如食补”的说法,通过饮食搭配是否可以满足对于营养素的日常需求?云无心表示,这种方法理论上可行,但是实际操作起来需要花费太多心思,对于普通人来说,在日常饮食之余适当地补充叶酸、钙以及多元维生素比较简单方便。

  由于孕妇在一定时期对某些特定的营养素需求加大,单单依靠食物可能会造成营养素的不足,加之营养补充剂较食物中的营养素更易为人体吸收,营养补充剂不失为孕妇饮食之外的一种良好补充。

  据介绍,营养补充剂分为复合剂与单剂两类,复合剂适用于多种营养素不足和摄入量不够或膳食不平衡的准妈妈,单剂适用于膳食比较平衡而个别营养素不足的准妈妈。

  当然,营养补充剂并不能替代膳食营养源,服用营养补充剂,应在营养保健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地进行。

  营养素补充须有度

  北京协和医院主管营养师李宁介绍说,孕妇须加强营养素的补充,但并非营养素补充越多越好,营养素过量可能会带来不良后果。我们在预防营养素缺乏的同时,也应认识过量补充营养素存在的危害。例如,在孕早期的几个月中,摄入过量的维生素A,可导致自发性流产,同时加大多种先天缺陷的风险。

  另外,各种营养素之间都存在协同或拮抗作用。例如,钙和磷的最佳摄入量之比是1∶2,如果钙摄入过量,便会影响磷的吸收,同样磷摄入过量,也会影响钙的吸收。

  事实上,由于营养素保健品的出现,营养素过量的风险大大增加。以叶酸为例,除了专家推荐的孕妇食谱中囊括富含叶酸的深绿色蔬菜、动物肝脏及豆类,每天服用一片叶酸补充剂(通常为400微克/天),又喝两杯孕妇奶粉,摄入的叶酸总量即可接近最高可耐受值(1000微克/天),再多服用甚至面临中毒风险。叶酸摄入过量,有可能导致锌的缺乏,使胎儿发育迟缓,胎儿出生体重降低。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补充营养素呢?李宁介绍说,具体补充什么营养素,补充多少应根据怀孕的不同阶段而定,孕期的不同阶段对营养有着不同需求。在怀孕早期,由于胎儿生长速度较慢,所需营养较为有限,因此,不必强求大量的营养。但这个阶段是胎儿生长发育最重要的时期,某种营养素的缺乏或过量,会引起胎儿早期发育障碍和畸形,此时需注意营养全面。而在怀孕中期,胎儿生长发育迅速,需要增加热量补充,给予足够的蛋白质,需要增加动物性食品、植物油、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摄入。怀孕后期是胎儿生长最迅速、胎体内储存营养素最多、孕妇代谢和组织增长最高峰的阶段,此时孕妇应增加豆类等钙、蛋白质丰富的食物的摄入,同时供给足量的铁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云无心表示,按照专家推荐量适当补充一般不会造成营养素过量,倒是应该注意不要大吃大喝,造成血糖、体重超标,如此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爱其子,则为之计深远。准妈妈们应定期去医院体检,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需补充营养素,则需要遵从医嘱服用营养补充剂并科学合理地安排饮食。(实习生 李耀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孕期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