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敏感期家长要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要懂读心术》 

  孩子的敏感期有很多种,但大致说来两岁前都是一致的,对于小孩子来说,如果没有在敏感期得到应有的很好的发展,那么两岁以后一系列的敏感期都会顺延。简单来说,敏感期就是孩子学习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的他们会对外界的刺激产生敏锐的感受,也就是说这个时期的他们学习能力是惊人的,要想培养起孩子的各种好习惯,就一定不能错过这个阶段。

  敏感期有很多种,像是语言敏感期、感官敏感期、对细微食物感兴趣的敏感期、动作敏感期等,一开始我觉得这么多的敏感期让我有些无法分辨,但有什么能够难倒一个才当妈妈的人呢?小家伙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他在做什么、想做什么,做妈妈的不可能不知道!话是这么说,我也是慢慢观察,逐渐总结出来孩子一个又一个的敏感期,这些都是当妈妈的乐趣啊。

  口腔敏感期开始于宝宝半岁左右,这个时候他会很喜欢咬东西,什么东西都要放在嘴里咬一咬。像是衣服或帽子上垂下来的小球、自己的手、给他玩的玩具,只要是他能拿在手里的,都会往嘴里送,把他的手或是玩具从嘴里拿出来,他还会哭闹。这个时候他吃饭也不好好吃,而是整口包在嘴里,不咽下去,这些都是口腔敏感期的表现。妈妈们这个时候不应着急,而是应该顺着宝宝的做法,给他一个干净的奶嘴,他将饭包在嘴里时候,我们教会他怎样咀嚼。

  模仿敏感期一般出现在一岁半到两岁左右,对细微食物感兴趣的敏感期大概也是出现在这个时期。憨宝宝就特别喜欢床单上小小的卡通人物,慢慢地我发现不只是床单,只要是卡通人物变得小小的,分布在某个物体上,像是桌布上、服装上他都很喜欢。他会很好奇地、很仔细地观察很久,不但用小手去摸,还会一个人喃喃自语呢。我知道他在思考,每次我都忍不住想,如果他能永远保持这份纯真的好奇心该多好。

  两到三岁的时候他会学会发脾气,也就是前面说的叛逆期,家长们一定要细心地安抚,宝宝在尝试对这个世界说“不”,是一种极为勇敢的表现。

  对于孩子的敏感期,家长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给予孩子完全的尊重,这点是非常重要却很容易被忽略的。大人可能会觉得自己的孩子那么小,怎么能明白这么大的心思呢?有人曾做过一个比喻,说孩子在三岁以前只能算一个动物,不能算一个完整的人。听了这话我不高兴了,我家宝宝不算一个完整的人,可能从某些科学角度来说是这样,但在我眼里却完全不是这样,除了能力上或是一些技能上我不会去要求他,但在其他方面我们首先是应该把这个小肉团当成一个和我们一样有尊严有人格的人来对待,才能让他健康地成长。

  孩子的敏感期会出现在不同的时刻,虽然专家给我们归纳总结了每个敏感期出现的大概时间,但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要做的是细细观察自己的小孩。他的敏感期或者早一些,或者晚一些,这些都要求父母本身能够保持高度警惕的状态,才能意识到孩子真正的需要。

  当然还有给孩子更加丰富和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他在敏感期能得到充分的学习。我喜欢什么都提前做好准备,在宝宝敏感期到来这么关键的时期也是这样,虽然每个宝宝都是不一样的,但如果提前做好观察,一样可以从很多方面判断出宝宝的什么敏感期到来了,这个时候作为妈妈的我当然是不慌不乱,因为早已做好准备。忙碌的爸爸会经常夸我,我听得心里美滋滋的,但这并不说明我多么能干,爸爸和我爱宝宝的心都是一样的,我胜在时间充足,更能在宝宝身上动脑筋。

  孩子的敏感期一般会持续到七岁以前,所以妈妈们应该非常有耐心和孩子一起度过关键的敏感期,让孩子正常茁壮地成长。

  妈妈心得

  不要慌张!为什么孩子一岁了还不会说话?为什么孩子两岁了连最简单的几个字都还不认识?很多妈妈因为这些看似琐碎却至关重要的问题弄得十分惊慌,尽管谁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更聪明,但如果不让自己的孩子按照正常的自然规律生长,那和揠苗助长又有什么不同?这对宝宝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妈妈要顺其自然和宝宝共同成长。

  第09堂课

  这个阶段的孩子内心并不是真正的叛逆,仅仅是对于世界的试探而已,其实这也是他缺乏安全感的一种表现,所以作为父母可以理解,但更重要的是正确引导。上面只是罗列了一部分孩子的敏感期,事实上孩子的敏感期还有很多,这都要靠聪明的妈妈仔细地观察和总结。

  在这里介绍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做成长记录。母亲想要完全理解孩子的心情,不仅仅是要靠“读心术”,做好必要的功课也是不可少的。

  做一个成长记录,把宝宝的照片收集起来,也把他成长中的一些小事大事都记下来,随时比照参考。包括宝宝长第一颗牙齿、第一次说话、第一次直立行走等美好的回忆,也包括宝宝第一次说谎、第一次欺负人、第一次对别人发火等值得注意的问题。

  这里的每一个过程都是形成宝宝性格的根本原因,作为妈妈如果能够做好总结规划,不仅仅对宝宝的成长很有帮助,也更有助于我们细致地观察和做出调整的决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