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不会就不会,会也不会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要懂读心术》 

  有句话我一直印象很深: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我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人生路上极为重要的引导者。我们当然渴望自己的孩子乖乖的,什么都教一遍就会,甚至无师自通最好。家长们越是这样想,小孩便真的有可能向这方面发展,他不会是真的什么都知道了,他很有可能只是顺着你的意思走,这是非常危险的,很可能孩子很多问题根本不懂,但却不敢说出来,因为他们害怕让你失望。

  一直以来都习惯孩子脆生生地答道,好!当他开始说不的时候,你是不是有些吃惊?当他连1+1也说不会的时候,你是不是很生气?如果经常让孩子看到你的反应,他会开始害怕,开始变得会讨好妈妈,怕自己与妈妈想的不一样让妈妈不高兴。这个时候我们可能经常会说,乖,这才是听话的好孩子嘛,听话总是与好孩子对等起来,渐渐地孩子似乎真的听话、懂事了。

  这是我们的孩子吗?这和一个传声筒、回声机有什么区别呢?我们教育孩子并非就是要把他们教育成和我们一模一样的人,而是要让他成为一个有自己的思想立足于世界的人。

  因此对于孩子的话、孩子内心的想法,当他有想要表达的意愿时,我们就应该鼓励他勇敢地说出来。孩子每次从幼儿园回来,都会兴致勃勃地向我述说他在园里的见闻,在他小小的世界里,爸爸妈妈不只是爸爸妈妈,也是他的朋友,他有很多的话想和最亲近的人分享。如果我们这个时候以“我很忙”、“吃完饭再说好吗”之类的话来打断孩子,几次以后,便会让孩子产生你不愿听他说话的想法。

  有些父母其实也不是要故意忘记孩子的话,只是没把他的话放在心上,觉得孩子的话没什么意义。妈妈们,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感觉到自己的不被重视,就不再愿意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说出来,这样成长起来的宝宝会是健康的吗?

  所以我们家宝宝每次一张口喊“妈妈……”我总会放下手中的事情,听他慢慢地说,慢慢地整理自己心中的话,用他自己的思考方式来理解他要表达的意思。就算是实在忙不过来,我也会很快告诉他,宝贝,现在妈妈正在忙,一会儿听你说好吗?

  如果宝宝问,一会儿是多久呢?我绝不会随意地敷衍他,大致估量一下现在正在做的事,然后给他一个准确的时间,比如二十分钟。要知道宝宝是非常守时的,他们内心还很纯洁,所以如果给了他二十分钟的限定,二十分钟以后他一定会来找你的。

  宝宝爱表达自己的意见,我们开家庭会议的时候,也从来不会把他排斥在外,能让他参与意见的,就会尽量采纳他的意见。爸爸决定把家重新粉刷的时候,我们就采纳了宝宝的意见,把厨房墙壁布置成了喜羊羊的背景。

  妈妈心得

  答应孩子的事一定要记住!你可能只是随口就答应了孩子提的要求,但很快就忘记了,甚至孩子提起也不记得自己答应过什么。这对你来说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在孩子的心里往往是可以记很久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