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期阅读,也需定制

  1.从乱翻书到有序翻阅

  3岁的昊昊,阅读的盲目性很大,把一本图画书打开后,一会儿翻到后面,一会儿又翻到前面。跳页读,随心所欲地读,使昊昊在阅读中收获很小。

  目标:初步学习有序翻看图书,观察画面的细节,并尝试简单表达

  老师引导再现:

  首先,为昊昊选择一本内容简单,书中的人物都是他熟悉的图画书:《藏在哪里了》。然后,老师把书拿给昊昊,邀请他和自己一起看封面,并向他提问:封面上有什么动物啊,他们在干什么呢?从而引起昊昊的兴趣和强烈的期待。然后老师暗示:“答案就在书里面,不过要一页一页仔细翻看,才能知道,一页都不能漏哦!”就这样,不需要过多的言语,好奇心驱使昊昊有意识地一页一页翻过去,果真一页都没有漏看。第一遍看完之后,昊昊马上主动说,动物们在捉迷藏。当问他如何得知时,他回答:“我看出来的。”虽说只有这短短的几个字,但说明昊昊刚才的看是有收获的,这就是一大进步。老师马上追问:“从哪里看出来的呀?”他就翻着书指着图画说:“这里的小动物躲在石头后面,它们都躲起来了。就是捉迷藏呀,我在家里和奶奶也玩过的。”

  接着老师和昊昊又从头到尾翻看了一次书,每翻一页就鼓励昊昊说出这一页的具体内容。

  当昊昊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后,老师又一次提示:“看来只有仔细观察书的封面,一页一页仔细看,才能把一本书看懂,是不是啊?”昊昊点点头。

  小结:昊昊的问题,在3岁孩子中普遍存在。有序翻阅是阅读的第一步,有时候孩子乱翻书是因为他不知道书要按一定的顺序读。教会孩子这一步,就等于为阅读习惯的养成开了个好头,也为他以后的阅读活动建立了自信。

  2.从不肯说到敢于表达,乐于分享

  4岁的思歆,胆子小、自尊心强。听家长说,她在家里很爱看书,可是一问她书里的内容,她就默不作声了。在幼儿园的阅读活动中,思歆也是如此。甚至因为思歆不肯说,家长还打了她。渐渐地,思歆不爱看书了。

  目标:重新激发起孩子对阅读的兴趣,让孩子乐于分享她所读到的

  老师引导再现:

  首先,为思歆创设一个温馨、宽松的心理环境,在阅读中无论思歆有什么样的举动,不管是否回答老师的提问,老师都是微笑着面对她,不指责,不批评,用亲昵的眼神、温柔的抚摸鼓励她。经过一段时间,思歆对阅读又重新产生了兴趣。

  然后,有一天老师为思歆选择了一本图画书:《小熊生病了》。书中的内容和孩子的生活很贴近,孩子一定有话可说。在阅读之前,老师说:“你愿意和老师靠在一起读吗?”和老师身体距离的拉近,让思歆放松地沉浸在阅读中。当看到小兔因为小熊生病而伤心的画面时,老师问思歆:“你愿意和小兔一起照顾小熊吗?”思歆点点头,于是老师继续问:“那小熊发烧了,你准备怎么做呢?”思歆激动地说:“吊盐水,吃蔬菜,贴冰宝贴。”这就是好的开始,相信以后思歆会主动和小伙伴、老师、家长分享她在阅读中获得的快乐。

  小结:孩子需要“无负担”地阅读,这样才能充分体会阅读的快乐。其次,阅读,不能总是孩子一个人读,然后老师或家长像“提问官”一样向孩子提问,单向的你问我答,孩子肯定不愿回答。真正的交流,需要融入在共读的过程中。

  家长可以从老师的做法中学到什么?

  1. 观察孩子的阅读行为,发现问题,为孩子制定阶段性的目标,这样更有针对性。

  2. 在大人讲、孩子听和放手让孩子自己琢磨之间,可尝试适当介入,如引导按序翻页、观察画面的细节,只有在阅读中有所得,孩子才会真正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3. 好的问题是根据故事的具体内容提出的,而不是笼统地问“这个故事讲了什么”。同时,在阅读中不要问得过于频繁,这样会破坏阅读的完整性。

  4. 为孩子选择数本适合他年龄段、与他的生活经验相通的书,然后精读,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