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源主人

http://www.sina.com.cn    《家庭学校》 

  看云 网名,本名薛瑞萍,安徽省合肥市第62中学小学部语文教师。酷爱读书和写作,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坚持带领学生从一年级就开始进行高品位的阅读。领衔主编《日有所诵》,出版了《薛瑞萍教育教学问答》、《我们班的阅读日志》、《薛瑞萍读教育理论》、《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等作品。

  重温《桃花源的故事》,其实是重温画面。

  “回忆。整本书,哪幅画给你的印象最深刻?”

  “渔翁来到一个从没到过的地方,河的两岸盛开着桃花。除了桃树,没有一棵别的树。那一页又美又神秘。”“还有,渔翁穿过山洞,看见亮光,还看见了桃花。”

  “哦,桃花!和你们一样,老师印象最深的也是桃花。生动,明艳。似乎就要飘出书页,飘到我们面前的桃花!”

  开卷。再看桃花,再次听见:“哇!好美!”

  全书画页共22幅,有桃花的14幅。其中“禀报太守”、“谈论寻访”中的几抹粉红乃是记忆、向往中的桃源。最有趣的是“奉命搜寻”:河道纵横交错,状如迷宫;许多人,许多船,许多山——偏偏没有一棵桃树。一片桃花也没有。

  “桃花哪儿去了?桃源哪儿去了?那些人呢?”

  “他们集体搬家了。”“他们把山洞堵住了。”

  “你能理解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吗?”

  “能!”“他们再不想过战乱的生活。”

  “如果你是桃源中人,你希望离开桃源吗?”

  “希望。一辈子住在一个地方太没有意思了。我想出去闯一闯。”“不希望,外面到处打仗,随时可能死掉。”“又希望又不希望。我想来去自由。”

  前环衬:流民图惨不忍睹。“多么悲惨!这是什么时代?”

  “东晋。”“秦朝。”“可能是东晋,也可能是秦朝。”

  后环衬:孤独的行人拄着手杖,站在岸边,凝望着面前的崇山峻岭。一条小船泊在脚边。

  “这是谁?”

  “渔翁。他一直忘不了桃源,他老想再回去。”

  “他为什么要留下记号?”

  “他想把一家都带到桃源。”

  “这个人还可能是谁?”

  “陶渊明。”

  “寻找桃源的后人。”

  “你们相信世上有桃源吗?”

  “相信。”“不相信。”

  “你们希望世上有桃源吗?”

  “希望!”  看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