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的责任增大权威却下降

http://www.sina.com.cn    《爸爸学校》 

  爸爸的权威在下降

  爸爸在家庭关系和家庭权威系统中的缺席,导致了母子同盟产生,其根本原因可以说是“产业化”所致。随着产业化的转变,众多工厂和企事业纷纷挂牌成立,而组建这些单位的员工,正是各个家庭里的爸爸。他们在工厂或者办公室度过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要多。每日的早出晚归使得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变得少之又少。在家庭中的责任日渐增大,而影响力却在逐渐减小。这就直接导致了爸爸的权威下降,爸爸慢慢地与家庭失去了纽带,从而沦落为了一个家庭的机械附属品。

  在纽约访问一些知名学府的时候,我曾听到很多早期留学生们的心酸故事,直至今日,我仍然难以忘记这些故事所带给我的冲击。跟其他的留学生相比,如果自己的爸爸不能提供充足的生活费,那么孩子就会因自己的家庭而感到羞愧,甚至还会指责爸爸。

  经济状况优越的孩子们总是过着充裕的生活,而贫困生却只能心怀嫉妒,在虚荣心的驱使下,他们还是会打肿脸充胖子,和周围的朋友或者同事攀比,尤其他们对爸爸的财力表现得异常敏感。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爸爸很能赚钱并给自己足够多的零花钱。这就是产业社会里,只以经济的尺度衡量一位爸爸的扭曲现象。爸爸成为了满足孩子虚荣心的赚钱机器。

  另外,爸爸还要解决一切家庭当中的难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爸爸不慎显露了懦弱的一面或者丢掉了家长的威信,那么不论是妻子还是孩子,谁都不会站在爸爸这一边。爸爸总是被强迫成为“坚强的爸爸”或者“伟大的爸爸”。家庭成员们都希望爸爸以自己在经济上的财力胜过其他人。如果爸爸不能满足家人的这个愿望,他也只会沦为惨遭家人遗弃的躯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