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英语到底要不要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申江服务导报 

  Q:什么年纪是让孩子接触并学习英文的最好时机?

  A:6岁前是孩子接触并学习英文的好时机,因为6岁前都是语音学习敏感期。这个时候学习外语也顺应宝宝天生的自然学习法。

  学龄前的宝宝正处于第二语言语音与语调的“敏感期”,而且机械记忆能力强,易接受和掌握发音、词汇、句型等基本知识。

  同时,与成年人相比较,儿童由于心理因素带来的副作用较小,他们敢于开口,能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这有利于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Q:学得太早,英语发音和拼音会不会相互混淆?

  A:母语的学习和第二语言的学习是相辅相成的,不是对立的。

  每个儿童都有形成两个以上的语言中枢的可能性,但是,如果孩子在关键期内未曾接收另一种语言信号的刺激,那么,另一语言的中枢机能就不可能转入活跃状态。

  有学者做了功能性核磁共振脑造影的研究,发现了学习第一语言和第二语言的时间越相近,脑部处理这两种语言的区域就越靠近,甚至部分重叠。越早让儿童接触双语,儿童大脑的语言学习区域就会越早接受两种不同的语言刺激,而独立的发展起来。

  Q:学前的英文学习对幼儿今后在学校的学习有帮助吗?

  A:从小培养和激发幼儿对英文的喜欢和欣赏,这种对英文的兴趣将伴随今后的英文学习及生活。

  在语音方面,从小学习英文能保证儿童克服成人学习外语的口语现象,培养良好的语感。另外,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也涉及到社交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对于孩子们今后进入学校,其实有很大的帮助。

  Q:那要如何增加宝宝学习的兴趣呢?

  A:每个孩子天生属于不同的学习智能类型。对不同的孩子,要试用不同的语言教学法。用各种不同的课堂活动和练习让孩子产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如角色扮演、游戏竞赛、戏剧表演、唱歌、演讲等。

  经验告诉我们,最不费力气、最高效的学习常常发生在享受乐趣的时候。针对中国学生的“哑巴英语”,最有效的是提供各种各样的浸入式LifeClub活动:英语游戏之夜、学习俱乐部、“英语口音门诊”等。要让孩子们在语言提高的过程中根本没有意识到是在学习。

  Q:父母不会英文或英文不太好,要如何创造语言环境,进行辅导呢?

  A:3岁左右是幼儿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为幼儿提供早期英语经验对他今后掌握英语会有较大影响。为幼儿提供早期英语经验,父母不懂英语也可以办到,这就是让幼儿进行早期的无意识的英语学习。

  因为关键是在幼儿生活中要有英语刺激,比如,自己买来幼儿英语磁带,每天给幼儿放两次,每次5分钟。音量不要大了,只要能听见就行。放磁带的时间可以做如下选择:

  1.早上准备叫幼儿起床穿衣服时,先把录音机打开。

  2.幼儿在房间玩耍时,比如正在专心搭积木或与小朋友玩耍时。

  3.晚上给幼儿洗擦时……

  总之只要幼儿在房间里情绪正常时都可以放英语磁带。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应该是无意识的学习。既不管幼儿是否在听都照计划放英语磁带,父母不要企图引导儿童注意听录音,也不要求幼儿跟着发音。每天“例行公事”一样地放上两次就好了。这种方法随简单易行,但需长时期坚持,每周保持4天以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