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英语耳朵的妙招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 

  入幼儿园前

  “妈妈念”加上“孩子自己听”

  我让孩子到了5岁才上学,也就是幼儿园中班。之前,孩子最主要的活动就是:每天早、中、晚加宵夜,听妈妈念故事书。

  大约在孩子4岁时,我开始加上英文故事书的原版录音带,变成“妈妈念”加上“孩子自己听”。有一回,我还清清楚楚地记得那天晚上——

  4岁的儿子拿了故事书,坐到录音机前,放进录音带,开始有板有眼地翻书。令人不敢相信的是,他不是光听,而是跟着录音带的速度,完全同步念着整个故事。

  以下这本《Sam the Minuteman》,就是当时可以被他完全背诵的故事书之一,大意是叙述在美国独立战争之前,一个小男孩克服恐惧,与大人一起争取自由的勇敢故事。

  About two hundred years ago, a boy named Sam Brown lived with his parents on a farm in Lexington, Massachusetts, near Boston. At that time, America was not a country of its own. It belonged to England. The farm was small, and the earth was rocky……

  请注意——

  我们家里的日常对话只有中文。

  孩子从未被教过任何英文发音。

  孩子没用过任何语文教学教材。

  孩子甚至连ABC是圆的还是方的,都不知道。

  只见儿子一字不漏地念着,而每当录音带在故事书换页的当口,“嘟”地一声以示提醒,他也会有板有眼地跟着翻页,乍看之下,真的会以为他看得懂那些单词呢。

  我还记得当时赶紧召集全家,躲在不被发现的角落偷看他煞有介事念书的专注模样,那个可爱的小小背影,从未在我脑海中消失过。只是转眼间,这个背影已经小学二年级了。

  幼儿园时期

  听英文,就像听中文一样轻松

  孩子读幼儿园中班、大班这两年,我依然循着往常的步伐前进,完全没有因为其他事而影响念故事书这项亲子活动。

  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我念的英文故事书不只是字数增多,故事内容也愈来愈多样。

  经过这个时期,几乎书店的外文童书绘本,随手拈来一本,孩子都可以听得津津有味。而这时对他们来说,英文“听”的能力,已经与听中文毫无二致了。

  如何只靠父母,就能让孩子听英文像听中文一样轻松?

  答案就是:持续地为孩子念英文故事书。

  就这么简单吗?

  没错,不要怀疑,就是这么简单。

  除了念英文故事书之外,我什么也没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