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学活用的新生父母育儿经

  “为什么我的小孩不专心?”“为什么我们家宝宝喜欢黏着我?”“为什么我们家小孩还不会自己吃饭?”……在日前本报《求学指南》读者俱乐部与广州新东方儿童之家共同举办的关于儿童早教的讲座上,家长不断向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儿童教育专家董青华教授发问,令原本早该结束的讲座时间一拖再拖。专家带来的早教理念令在座的家长耳目一新,一些即将为人母的妈妈也不辞辛苦前来提前上了一堂生动的育儿课。

  重点培养生活习惯和品格

  一项针对1999年~2009年世界适学儿童能力发展的调查显示,孩子的生活自理、学习意愿、人格能力、问题处理、情绪行为等指标都呈下降趋势。身为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儿童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的董青华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以自己的养育经验告诉大家,只要以平常心带小孩就可以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每个小孩的起跑线都不同,家长总喜欢拿自己的小孩与别人的做比较。对此,董教授指出,每个小孩都不一样,所谓的三岁定终身,并不是指三岁时学的知识终身受用,而是指小时候应重点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品格的养成、学习方法和态度以及面对挫折时的勇气。

  在如何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方面,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富人家里请了四个保姆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孩子4岁上幼儿园的时候换了五六家幼儿园都待不下去,原来这个孩子在家里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到了幼儿园自己就什么都不会做。

  在品格的养成方面,他提醒,孩子的人格就是从大人的反应而来,如果家长发脾气打了孩子,就是在教孩子怎么处理情绪,孩子也就学会通过打别人的方式来宣泄情绪。在学习方法和态度上,他认为,家长的态度决定了孩子的态度。比如孩子第一次摔跤,孩子哭有可能并不是因为摔痛了,而是家长的过激反应让孩子觉得很紧张。再比如孩子都喜欢玩插头、按电视开关等等,建议家长不要限制他们,而是要带着孩子主动尝试,孩子失去新鲜感后就不会再去碰了。

  早教班填鸭式教学有误区

  对于社会上出现的很多兴趣班、早教班,董教授指出,有些早教班陷入了以填鸭、大量灌输知识给孩子的误区,号称“三岁前能让孩子认识三千个字”,这也迎合了家长希望强化孩子认知发展的心理,但其实孩子的均衡发展才最重要。对于家长为什么要送孩子上早教课的疑问,董教授指出,送孩子上早教课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多接触人,学会处理人际关系。现在的小孩在家里是6个大人围着他转,孩子容易养成自我中心,在大集体中就可以把他的自我中心破除。

  “为什么我的小孩不专心?”针对家长的疑问,董教授指出,其实家长也是有责任的,像孩子在专心的搭积木,家长却说“我帮你搭吧”。孩子在穿鞋,家长等不及就过来帮忙,这样的行为都会打断孩子的注意力,造成孩子以后不专心。

  家长学堂

  问:为什么我的宝宝喜欢黏着我,看不见我的时候就反复叫我?

  答:因为宝宝与外人接触太少了,应该经常带孩子接触外界,多与人打交道,当孩子叫你的时候要大声地回应他。

  问:女儿两岁了都不吃饭,老是把调羹扔到地上怎么办?

  答:要让孩子意识到不吃饭的后果就是饿肚子,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捡回调羹,如果一直扔的话,就让孩子暂时离开饭桌,等他发完脾气。处理这类问题原则要坚持,态度要温和。

  问:我的孩子在小区与小朋友发生争执,推了别人,这时,家长该怎么办?

  答:家长最好不要管,让孩子自己解决。可以回家后告诉孩子:“妈妈今天有点难过因为你推了别人,下次要学会用嘴告诉别人而不是用手,妈妈小时候就是因为推了别人就没有朋友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