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幼儿园有什么不同

  德国幼教工作者认为,对孩子们来讲最重要的是玩,通过玩来教他们;老师只是一个观察者、帮助者,要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天性。这一点在德国幼儿园的实践中表现得尤为彻底。德国幼教界很重视幼儿独立性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只不过他们的培养方式是玩。

  我女儿是在天主教的幼儿园度过的,儿子去的是基督教幼儿园,因为离家近。两者之间的差距并不大,教育内容也跟宗教关系不大。两个幼儿园的设置区别也不大,都有向日葵班、小象班、尼姆小鱼班、小鹿斑比班等。入园的时候,都会收到一封信,告诉家长,在这三年当中,孩子们将会在我们这里如何度过,这是一条怎样的路。在孩子们离开幼儿园的时候,会收到老师总结好的一个大本子,上面贴着蛤仔第一次画的画、一些有趣的折纸或者拼图、团体的或者个人的照片、每次活动的介绍,非常丰富、细致。

  孩子入园那一天,他的照片会被贴在教室的门上,写上名字,还有班级的小logo,太阳花或者小牛,以便孩子辨认。为使儿童能够进行自由活动,无论在哪个州,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山村里,德国的每个幼儿园几乎都会为孩子们设立一个活动室,布置各种各样的兴趣角,如厨房玩具角、建筑角、图书角、生物角和其他玩具角,儿童在兴趣角的活动可以独自进行,如独自用积木搭建一条高速公路,也可以自由结伴活动。另外,德国绝大多数幼儿园除了简单的几件乐器外,大部分都没有钢琴等复杂乐器,教师教孩子们唱歌的时候,喜欢用手打拍子,或者敲击桌椅,他们认为这样做可以使儿童全神贯注学歌词,而不被动听的乐曲分散了注意力。在小学里,教室中也会修建一个安静的角落,供孩子们独自静坐或者思考。

  由于是混龄制,所以早上没有时间限制,孩子们只要在9点半以前到齐就行,有的孩子来了开始吃东西、喝水,有的孩子要抱着娃娃玩一会儿,有的孩子开始修建积木。10点半的时候,老师会敲一下铃铛,孩子们开始围坐在一起,说话、讲故事、分组做手工、绘画,或者由老师给读书,学生可以自由活动。

  很多德国幼儿园的老师并不主张家长早早让孩子开始学写字或者算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会破坏孩子对学校的新鲜感,并且造成对学习的厌倦,所以幼儿园不能给孩子作业和读写任务。他们强调对孩子进行基础的两个方面的教育更重要:

  1)事实与环境教育。这是一个唤起幼儿环境保护的初步意识的教育;通过观察周围环境,访问不同的机构,增强幼儿对周围环境的兴趣,直观地体验自然过程。通过各种方式让幼儿接触事实与自然,是促进儿童成为环境保护主人的前提条件。

  2)实际生活与家政教育———设计有意义的情境,给孩子以体会,形成集体生活中必须具备的技能:如穿衣,熟悉使用各种玩具,认识每年的重要事件,掌握家务劳动技能(整理房间、洗衣做饭等),熟悉交通规则,学习一些仪器使用(收录机、煎烤箱),对紧急情况作出反应。给孩子以机会,进行模拟练习。

  三年中,孩子们参观了警察局,去观察警察的工作,如何报警,如何处理遇到坏人的情形,了解警察是用来做什么的;去参观消防警察局,跟消防警察们一起学习灭火知识,躲避火灾的常识;去邮局,看看一封信是如何从家里到了邮局,又被投递出去的;参观市政府,认识市长,看看这个为他们服务的市长是什么样子的;去自由市场,拿着钱,学习怎样买东西,了解自由市场跟超市的不同;参观花圃的种植和分辨花草植物;去看了戏剧、马戏、儿童歌剧和魔术;参观了图书馆;去坐有轨电车,学会记住回家的路线……

  樱桃时节,孩子们去采摘樱桃;南瓜时节,孩子们跟老师们一起做南瓜汤;狂欢节他们要穿好玩的衣服扮好玩的角色;万圣节要做鬼脸当僵尸去街上吓唬别人;圣诞节等着圣诞老人的礼物;圣马丁节要跟老师一起糊纸灯纪念这位骑士圣人;复活节要做彩蛋,等待复活节兔子带来的惊喜;新年要给家人们制作贺卡问候亲友;母亲节父亲节要制作卡片慰问自己的爸爸妈妈……在这样的忙忙碌碌中,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成长。

  女儿在北京读小学的一年里,我也曾把儿子送到国内幼儿园一年。

  比较起来,国内幼儿园还存着很多问题。针对幼儿园的很多情况,我曾经给过无数次的提议,但是老师们都无法做到。比如,孩子们一天太多东西要学习,太少的时间来玩耍,在户外的活动实在太少。在海洋球里闹一会儿,就被喊停……孩子们接触不到泥土,自然甚至树木,更没有机会去观察动物和小泥鳅的生活方式。他们生活在封闭式的环境里,幼儿园里听不到玩耍的嘻哈声,传出来的都是朗朗的读书声。

  这个年龄,在草地上打滚,在大森林中大声呼唤小松鼠,才是孩子们应该有的生活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