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对6-13岁男孩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寻找想要模仿的男人

  6~13岁之间的男孩仍然崇拜妈妈,还有很多东西要跟妈妈学。但是,这时他的兴趣在发生变化——他越来越关注作为男人应该具备什么。男孩知道,他们正在向男人转变,必须从身边的男人身上学习自己想要的东西,以此完善自己。

  此时,妈妈应该以平常心来对待这一点,一如既往地支持孩子,使孩子能感受到母爱的温暖。对爸爸而言,他们应该抽出更多时间来陪伴孩子。如果爸爸不在身边,孩子会找一个人来代替,并对这个人产生很强的依赖性,例如在学校,男孩会崇拜男教师。然而,男性正逐渐从教育行业消失,特别是在小学。这就会出问题。(后面还会详述这个问题。)

  单身妈妈

  出于无奈,妈妈不得不独自担负起抚养男孩的重任。数千年来,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毋庸置疑,妈妈能担此重任。我曾采访过一些这样的妈妈,她们成功地把男孩抚养成人。但是她们都特别强调一点,那就是她们会为孩子寻找一个出色的男性榜样,并从孩子的舅舅、好朋友、学校老师、体育教练等人(确定这样的人选时,务必小心,以免让孩子陷入性虐待的困境)身上寻求帮助。同时,她们也强调,为了应付随时可能出现的情况,她们需要各种帮助(朋友、按摩、自己独处的时间)。本书后面部分对这个话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是父爱缺失障碍(DDDDDD,Dad Deficiency Disorder的首字母缩写。——编者注)还是注意力缺陷障碍(ADDADD,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的首字母缩写。——编者注)两年前,我的讲座结束后,一位叫唐的男子走上前来,向我讲述了下面这个故事。唐是个卡车司机。一年前,他8岁的儿子被诊断出患了注意力缺陷障碍(俗称儿童多动症)。唐看了诊断书后,由于缺乏更多的信息,他认为孩子的病是由于没有得到足够的注意才引起的。

  唐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就是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唐一直认为养育孩子是妻子的责任,妻子做得最好,丈夫只要努力工作,有能力挣钱养家就可以了。但是现在一切都改变了。在儿子放假时,或者是放学后,只要有时间,唐都会带上儿子一起外出。周末时,唐经常和朋友一起骑摩托车,这时唐也会带上儿子。

  唐笑着告诉我:“我们在说话时,不得不轻柔一点,连我们的举动也变得文明起来。值得庆幸的是,小家伙却能理解这一点,后来一些朋友也开始像我这样做了。”

  有一个好消息:几个月后,唐的儿子比以前安静多了,不用再依赖利他林(Ritalin,中枢兴奋药)了,他不再是注意力缺陷障碍患者了。但从此以后,父子俩还是一起驾车外出,因为他们从中享受到了乐趣。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并不是说所有的注意力缺陷障碍病例都属于父爱缺失障碍,但是一大部分病例属于此类情况。(附录中对注意力缺陷障碍有更详细的论述。)

  从小学一直到中学,男孩应该主要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得到他们的帮助,向他们学习如何处理事情,享受他们的陪伴。从情感角度来看,在这个时期内,爸爸变得更重要。男孩随时准备向爸爸学习,聆听他的教诲。一般而言,男孩会更留意爸爸的一举一动。这足以使妈妈忌妒!

  男孩从6岁左右到13岁的这段时间对爸爸来说至关重要。这是爸爸对孩子产生影响,同时也是在儿子心中树立英雄形象的关键时期。现在就是“抽空”做这些事的时候。小事同样重要:夏天的夜晚,和儿子一起玩耍;边散步边和小家伙谈论生活,向他讲述自己的童年;因为喜欢,所以和儿子一起运动,一起培养共同的爱好。美好的回忆始于此,几十年后,无论是你还是他,每当回首往事,都会感到无尽的深情。

  如果儿子的表现“酷”得令人有些头痛,那么做爸爸的也不必急于制止孩子,因为他是从同学那里学来的。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在“酷”的表象下,儿子还是一个顽皮、可爱的小男孩。当儿子确实想和你待在一起时,要好好享受这段时光。当男孩接近青春期时,他们的兴趣会发生转移,会更多地转向广阔的外部世界。在此我想告诉大家——尽早放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